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名字

我的名字有个“雯”字,但是与“斯文”似乎沾不上边。

还有人说过“你知道吗,你的名字让人觉得你很文静,但是看到你后,就觉得有受骗的感觉。”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天真的以为,人在成年后就会换名字。我总觉得自己的名字很孩子气,以为只有那些“莲”、“珍”、“妹”、“虎”、“龙”等字,才是大人的名字。

后来我才知道,那些字很俗气。我常打奖励金名单,发现8字、9字辈的人都很少用“莲”了。我认识的安娣安娣就有很多“莲”和“妹”。

单单“玉莲”就有好几个,还有什么“火莲”、“水莲”、“金莲”、“美莲”等。“妹”的则有“平妹”、“六妹”、“伍妹”、“九妹”,我想应该是以家中的排名来依此类推。

我的名字很普通,上google搜索,发现同名同姓的人还真多,一点都不特别。双亲赐我这个名字,也没有特别的意义,纯粹就是看戏时,发现女主角的名字不错,就套在我身上。

有次我买了一本书,作者在扉页题上“嘉自本力,雯生柔纷”。每个字拆开来读,我都明白意义,就是当它们连在一起后,我猜不着它所要表达的。不过,我很喜欢,感觉上自己的名字被赋予真正的意义。

6 Comments:

Blogger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哈哈還有招娣,來娣之類的
有些還用財...

4:13 PM  
Blogger 卡門 said...

德峻:我都说了,我的名字很不错,但是认识我的人都说名字与真人不符。

nottyboy:古代的人因为生了很多女儿,希望生男儿时,就把女儿的名字改成“招娣”、“来娣”的。干吗,要把生儿子的愿望寄托在女儿的身上。

11:09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name....is for ppl to remember u la..

...haha read my utopia..i got mention story abt my name.. ajjaja

it was always a chat topic btween me n frens....when they first know me....coz they wan to knwo more abt me...

not everyone know the story

1:12 AM  
Blogger 卡門 said...

crayn:有嗎?我看來看去,還找不到。請問是哪裡一篇。

我還蠻喜歡別人叫我嘉雯,但是那些人總愛叫我“吳小姐”。我不太喜歡這樣的叫法。呵呵,純粹覺得很怪怪,也很有距離感。

11:15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就在《邦掰不是》特輯,尾巴尾巴別亂擺呀~

沒看的~對嗎?哈哈~

我們就算是好朋友,也是叫全名三個字的~

1:25 AM  
Blogger 卡門 said...

做么酱可爱的?其实很多不同地方都有不同叫朋友名字的叫法。
我的同事和朋友是叫马来文名的,虽然大家是华人。
我有一个读国小的华人朋友,都是叫我们马来文姓的。
很少人叫我单字,我觉得自己的单字被人叫,毛孔都会起咧~
我叫中学的男同学,一般都是连名带姓的。女生的话,则视友谊的深浅而定。

9:4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