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Saturday, February 26, 2005

死的真理

《死神首曲》是我近期看的書。人死後會升天堂或下地獄,我是沒什麼興趣,但我相信因果循環,就好像電影“大隻佬”所強調的“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書中有描敘多種人死後,將往什麼地方去。其中令我深刻印象的是---自殺的人死後,將由撒旦處置。死者會不斷地重復他自殺的方法,一次一次的死去又復活,再自殺再死去,直到撒旦滿意為止。而另一些意外死的、生病死的等,則會接受死神的安排,享受最好的上路方式。

我認為,每人都須為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這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才存在。如果惡人無惡報,哪麼不是沒天理了嗎?

在我身邊所看見的,許多好心人都是信仰基督教,那些老人院、戒毒所、孤兒院、殘障中心、弱智兒中心……這些多數是由基督教徒所開辦的。就連那些義工也是以基督教徒居多。

可是我偏偏不能接受,所有的人在做錯後,只要懺悔就可以重頭來過。或許我的心胸沒有這麼廣闊。

8 Comments: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嘛!
成佛的人去那里呢?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通通都到地狱去吧!
世界没有真理,假理。有的只人心。

有很多人, 身在天堂, 心在地狱!
这种异型, 就是一种报应。

心在天堂(有良心),身在那里并不重要。

2:27 PM  
Blogger 卡門 said...

★浪迹天涯:
很喜歡你所說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很有江湖feel
有時,我會懷疑“良心”是否真的那麼重要
有些人即使做了許多不好的事,但也能有好際遇;
有些人縱然循规蹈矩,不見得就能遇上好事
果然是各人修來各人福。
天堂?地獄?唉!

11:19 PM  
Blogger henmaker said...

我的留言你一定知道我要講什麼﹐但我還是要講故事給你聽﹐聖經中有個故事﹕

有個妓女被眾人抓到耶穌面前﹐要他審判應該不應該用石頭把她打死﹐當時耶穌在地上寫字﹐只簡單說了一句﹕
“你們這裡有誰沒犯過罪的﹐可以用手中的石頭打死她”
眾人都丟掉石頭離開哪裡﹐妓女感到慚愧懇求耶穌赦免她的罪﹐耶穌叫她安然的回家去﹐因為她的信心﹐她已被赦免﹐妓女從此改過自新﹐跟隨耶穌並且服侍他與他的門徒。

- 這故事你看得懂嗎﹖我們都有罪﹐但並不是那罪有多重或輕﹐只要真心懺悔﹐上帝就不紀念了﹐因為他了解我們。

1:11 A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哇!那名妓女太幸运了,在中国早就被浸猪笼了。直到今天还有许许多多的‘猪笼‘, 有的打着十字军的旗号, 有的还要圣战。

我不是悲观,也不反对宗教。我相信人是有良知(最近看了纪录片, 发现猿猴也有同理心)。做人也好, 做猿猴也好, 只要有良知,大家的日子会好过些。 这不是宗教不宗教的问题。如果大家都丧尽天良,什么宗教都救不了的。

所以世界没有真理,假理。有的只人心。有良心的妓女下地狱(以死去感化)去拯救那群没良心丢石头的负心汉。为了自己而活,而那群没良心的负心汉只知忏悔, 而没有改过。那太自私自利。如果那妓女的死,能使那群没良心的负心汉改过,那末,就公德无量了。

那么人人皆可成为耶稣咯?

尔 .. 那是见仁见智的敏感的问题咯 ..

哎呀!人人皆可成为佛啦。

恒,无意诋毁你的宗教观, 只是就事论事哦。
:p

想起一首歌:
负心的人, 负心..的人..

3:42 AM  
Blogger 卡門 said...

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妓女的命運
可以得到寬恕,有機會重新做人
就好像許多人都拒絕給機會予曾入監獄的人
“我們都有罪”,我認為,我們都曾犯錯,較為適當。
anyway,重要的是應補償自己的過錯,對不?

這是另一件我想說的事--
有個人從未做過什麼壞事,平時行善積德,堪稱好人
另一個十惡不赦做盡喪盡天良的事,打搶、吸毒、強姦、殺人…
兩個人的死期到了,前者與後者都被接納
因為後者因臨死之前真心懺悔,醒覺自已行差踏錯
我想說的是,不管什麼人做了什麼社會不容的事
只要最後一刻醒覺,是不是就能夠置身事外,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過?

11:56 P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那要看死前,是怎么个醒觉法。死可以轻于鸿毛, 也可以重于泰山。年轻的可以将器官捐出来(当然,新加坡人已经立法捐器官, 不管好人,坏人)年老的可以写下警世文案,教化大众 -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这条还没出现, 新加坡人的文化程度太低了)。
哎呀我这个苯蛋,当然可以用讲的啦,科技发达嘛, 录咯。

呃.. 当然置身事外的人,历史上一大堆。要如何处置,我暂时还没想到。想想啊,其实要上榜遗臭万年还真是不容易叻。

呵呵 :p

1:39 PM  
Blogger henmaker said...

Mosquito: 耶穌臨死前﹐旁邊有兩個和他一起被判釘十字架的犯人(當時被判釘十字架在以色列是一種酷刑)﹐犯人A說﹕“你不是上帝的兒子嗎﹖如果你是神現在馬上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犯人B責備犯人A說﹕“住口~我們被刑罰﹐是因為我們應得的﹐因為我們犯了罪﹐但這個人卻沒做錯過什麼..." 然後對耶穌說﹕”耶穌﹐赦免我的罪﹐求你去了天國後請記念我.."

耶穌用他剩餘的口氣回答他說﹕“今日﹐你必與我同在樂園裡”

------------------------
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好人有好報﹐各人都會有不同的故事與遭遇﹐但在上帝眼中﹐任何一個人犯了罪﹐在活着的時候真心向他悔改﹐他就不再紀念他的罪了﹐就算你是個頂級的殺人犯﹐他還是會原諒﹐並且沒要求你付出代價。

人很難去接受﹐是無法了解他的愛﹐他連自己最愛的兒子都願意讓世人把他釘死﹐你能夠了解這種愛嗎﹖我也無法了解﹐因為我無法做到讓我最愛的人去為那些逼迫我的人死。

9:58 PM  
Blogger 卡門 said...

恆:我又同意,世上豈能盡如人意,好心好報,真的少之又少
挺佩服你對宗教的認知,很深。
謝謝你願意分享

11:3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