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Thursday, August 18, 2005

21歲的蛻變

我21歲了,今年的生日,沒有蛋糕、沒有朋友的陪伴,當然也沒有許下生日的願望。不知從何開始,再也不相信願望成真這回事。燒香拜神,也只求家人平安快樂。願望對我來說,是多麼的奢侈。只有努力經營過,才會有收穫,不是嗎?

當大家都在追求更高的學問,我毅然投入職場,開始轉換人生的跑道。如果我仍無法改變現狀,我是否失去飛翔的能力?浪跡天涯說,不唸書,到處看看,也能增廣見聞。那麼,我是停留還是學習?

米蘭昆德拉的〈玩笑〉寫著:我之所以有多副面孔,是因為當時我年輕,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也不知道該成為怎樣的人。各副面孔難以相互協調,也使我害怕。無論要以哪張面孔出現,我都不會得心應手。而在面具的背後,我優柔寡斷。



21歲,究竟該具有怎樣的深度?有時擔心自己說話沒經大腦、有時擔心別人覺得我很幼稚....我看到身邊的朋友都在努力用心經營自己的學業時,我為他們的努力感到高興,但回頭看看自己,不過如此。那種被遠遠拋離的感覺,仿佛斷了玄的風箏,怎麼也飛不回來。

我不懂如何應對社會的險惡,于是我選擇明哲保身,與任何人物、是非絕緣。他有他說,你有你講,我控制不了別人的嘴,于是,我選擇袖手旁觀,問了知了明了就這樣了。我更不懂適時應用適當的面具,常常假裝歡笑,在別人挑戰我忍耐的極限,我一樣會火山爆發,然後無助的落淚。

我的21歲,習慣空白、習慣等待、習慣無常,習慣一個人精彩。

7 Comments: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恭喜你拿钥匙咯!祝你天天快乐,永远幸福。

12:50 A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平常心,能惜福,会常乐。

从细微处看戴生活,
从宽带处对待人生。

在你21岁生日这一天,告诉你母亲,
"妈, 您幸苦了!" 代表你的成长。

21岁的你
要让空白,添上色彩,
不要等待,要乘现在。
无常变换,奇迹存在,
美丽女孩,春天会来。

1:30 A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yay!!
happy birthday !

是呀~怎样都要开心哦!!! ^_^

人生只有那么一回..... =>

1:44 AM  
Blogger 卡門 said...

浪跡天涯:怎麼最近很喜歡押韻ho~
長大後,每年我的生日,我都會要媽媽告訴我她是在怎樣的情況生我的。然後我會說,啊,醬恐怖,那我不要生了~
美麗女孩?真希望自己可以和這個名詞劃上同等號,可惜我不是。

emily:我常這樣告訴自己,人生只有一次,所以要開心。因此即使悲傷難過,我也習慣假裝開心,於是我的微笑開始麻木了。

anyway謝謝你們的祝福。

9:32 A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嘉雯-
嗯,看你写着写着,在感动的同时激发了我写的兴趣。便胡乱套了些字,希望你会喜欢。

觉得你有正义感,不随波逐流。
那不是与心灵的美丽画上等号吗?

12:37 AM  
Blogger freddie said...

being alone isnt that bad sometimes, at least you have found your 自我 which i don't see in a lot of people.

10:07 AM  
Blogger 卡門 said...

昨天,一個朋友打電話說看了我的文後,覺得我把生日沒人幫我慶祝說得好像世界末日。
問我還好嗎?bla..bla

呵,我自己都不覺得叻~我說沒有啊,他又說,解釋就是掩飾。

一言難盡啊~

浪跡天涯:如果大家的審美觀像你醬,那該有多好。可惜,現代的人,都逃脫不了“先敬羅衣後敬人”的框框。

freddie:瞭解自己真的很重要,我覺得許多人因為不瞭解自己,而猶豫不決自己的決定。
有時我也會迷失方向~

8:0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