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终身学习

我去shopping时遇到学记的母亲,于是2人就站在百货的前面谈起话来。由于那天采访拉曼学院毕业典礼,恰巧遇见她参加终身学习的水墨画班,聊着聊着,就谈起了这件事。

她说,这次是她们第二学期参加水墨画班了,由于初学者的班不够人数,所以迟迟不能开班。学院的officer一直请她帮忙找人参加。她认为学习水墨画班相当不错,便告诉一些积极参与某政党妇女组的一些党员。

令她惊讶的是,这些所谓的积极党员,连该党与拉曼学院联合推动的“终身学习”班,她们都懵然不知,还反问她,有吗?怎么从来不曾听说的。

那个auntie还告诉我,不明白那个党搞什么“终身学习”运动,连自己的党员都没有身体力行,这样的运动怎样成功。真是讽刺~



我常听那些政党人说,该党推行“终身学习”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必须全面落实的运动。不只是该党人需要自我提升,华裔同胞为了避免被时代的洪流淘汰,也必须响应该项运动。

试问多少个党员知道,拉曼学院推出一系列的终身学习课程,让人们参与。而当中所参与的学生有多少个是该党的党员?auntie跟我说,她的班没有一个。究竟该党的“终身学习”是喊爽的吗?还是在报章上制造多一个课题而已?

新山、蒲种小学学额严重不足,是众所周知的。每年报名期时,必然看见家长漏夜排队,为了让孩子在华小求学。华小的不足、师资短缺的问题,都无法解决,基础不稳,如何谈“终身”?

独中教育无法得到政府的认同,该党又为这些独中生争取了什么?白小的事件解决了吗?种种的教育问题都被扫入地毯下。没看到,不代表没有。

该党的党员常吹捧总会长有远见,推广”终身学习“运动,是为了确保华人在未来的竞争条件。多么冠冕堂皇啊~只是我们的小学教育、我们的中学教育都在苟延喘息,该党罔顾中小学的问题,就轰轰烈烈,推行十分宏观的“终身学习”。

spm国语没有credit,进不了国立大学。成绩较差的学生撑到念完中五,请问有哪间国立大专让他们接受培训?那些所谓的“终身学习”,到底是学习什么?我们要学习的是什么,该党了解了吗?

要实行“终身学习”,不如先争取开放式大学。让一些对相关课程有兴趣的人参加有关的课程。为什么一定要国语credit才能进国立大专?没有credit国语的人,难道就不能在国立大专学习吗?因此,该党若要推动,就不要说白话。如果没有真正作出什么改变,谈什么都是讲爽的。

我曾在一个反对党的宴会听那些领袖激昂的说,一个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的部长,竟然名不正,言不顺,大搞学习运动,几时他当上教育部长了?一个高教部副部长、一个副教育部长,却把教育课题丢来丢去。怎么办事的人都不做回自己的本分,所以什么都做不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