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Friday, October 28, 2005

自我設限

例子一:碰上有華人“死”時,即自殺、被搶殺、被謀殺…都要到死者家屬去拿資料、拿照片。每次,我都會先給自己一個完美無遐的藉口。那些家屬都傷心的得要命,而且華人最忌“家醜外揚”,哪裡肯給照片和資料。於是乎,到了家屬的家,被拒絕就頭低低的離開了。從來沒想過要絞盡腦汁想辦法拿到資料。如果沒有第一層次的自我設限,就不會空手而歸。

例子二:有些事需要要到政府機構、部門拿資料或求證,尤其是涉及一些病例的數據,一些政府醜聞等。我也會先說,那些官員每次都不肯說,怕死到命,即使去了也是白去。當官員說不肯時,我就轉頭,好像等著官員講沒有,回去就可以交待。其實,本來應該帶官員遊花園,然後趁他們沒有防備亡之心,才慢慢轉入正題。可是我常因為“第一印像”不好,就永遠認定“天下官都是官官相衛”,什麼都說不便透露,什麼都說要請示上頭。於是問不到東西回去,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例子三:喜歡一個人時,很想告訴他。當鼓起勇氣時,腦中就會閃過這樣的念頭,我跟他講“我喜歡你”,他會不會因此而遠離我或把我當成笑柄告訴大家。於是乎,勇氣吞進肚裡,表白計劃也泡湯。2個明明相愛的人就是因為2人都有這樣的設限,而苦苦掙扎該不該表白,想愛又怕受傷害。其實被拒絕根本不是一件很糗的事,為什麼表白者會被人訕笑?

我們總認為自己不能、不可以,其實是自己給自己太多的設限。太多的事情,我們用各種各樣的藉口掩飾,欺騙。與其想最完美、沒有漏洞的藉口掩飾,不如將這份心思放在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往往設限越多,錯過,或是失去的更多。

曾經有人告訴我,人往往喜歡留後路給自己,不能向前,就退後。我們也因為這樣的設限,而原地踏步或不願前進。

5 Comments:

Blogger huixin said...

我也是一个很喜欢为自己设限的人。有时候很希望自己可以有突破,到最后还是原地踏步,所以有时候真的很好讨厌自己。

我很期待我这几年将会过的大学生活,希望可以改变自己的一些想法,为自己创造不同的一面,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11:53 PM  
Blogger 卡門 said...

你的設限是什麼呢?

當見的人越多,接觸的事越多,觀念也會慢慢改變。別急,你還很年輕,多在社群打滾幾年,你也能突破自己的。加油~

10:55 AM  
Blogger TS said...

我同意你的说法,所以我觉得凡事都应该有个平衡点。如果完全没有自我设限,往往很容易无意中伤害到别人而且会与人不合。太多的自我设限,就会像你所说的原地踏步。我想很多人都会为此而挣扎,所以最重要的是尽快找到那个平衡点吧!

2:49 PM  
Blogger huixin said...

要我举例吗?好吧...
我觉得我做东西不够大胆,不够创新。很多事情就是规规矩矩地做,虽然事情完成了,但效果也是普普通通而已。

1:39 AM  
Blogger 卡門 said...

ts:你没说,我都忘了,原来很多事都要平衡的。你还真中庸,什么都想到平衡。

huixin:不怕你见笑,我也是循规蹈矩的人。我接受这样的自己。

11:0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