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Sunday, November 13, 2005

中華文化敗在我的手

在家吃飯是用湯匙,所以筷子是出來工作後,才學用的餐具。我用筷子很滑稽,夾面面溜,夾菜菜掉,夾肉肉滑,很無奈。

其實用筷子還有禮儀的,表姐看到我用筷子,總是喜歡挑剔我,因為我用筷子時,尾端肯定是呈交叉狀,2支筷子不能並行。

有時,我出席活動參加宴會時,我會忍不住想要用1支筷子串起粒狀的食物如魚丸。可是,我當然沒有這麼做,因為我學會用湯匙掩飾不會用筷子的糗態。

那天,我去樓下吃麵,我跟老板要了一支叉,他竟然說,天啊,華人不會用筷子,我們5千年的中華文化就這樣敗在你的手上。

後來,我想了很多,不只是筷子,就連我的籍貫方言,我也是不太行的。我只知道自己是客人,別人問我什麼“客”,我也不太確定,就連客話“一”到“十”,我也未必講得出,好丟臉。

虧我時常一臉自豪的跟別人講,我什麼都不好,只有中文好,可笑的是,我的中華文化一團糟。沒有發揚也就算了,重點是許許多多的中華文化,我都沒有學會。毛筆字不能見人、方言不通、中國歷史不行……

也許我的下一代會比我更糟,因為我的“不學無術”,導致他們一竅不通,身為華裔的一份子,我真是太沒水準了。

7 Comments:

Blogger huixin said...

说得我也好惭愧......我不懂得自己的方言,对自己的祖先了解得很少,更加不太懂自己的文化。可悲!

12:37 AM  
Blogger 卡門 said...

huixin:你是什么籍贯?现在的人啊,不懂方言也没关系,尤其是大城市人,因为会英文就够了。

那我们一起为自己的籍贯、文化努力吧~

8:31 P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加油!


一个也是不很会讲方言的人上
-_-"

10:42 PM  
Blogger 卡門 said...

我们都是8年级生,令文化载浮载沉的一代。

10:07 AM  
Blogger huixin said...

我是客家+潮州。

最惨的是我的英文只是半桶水,学了这么久竟然还时常打结!

自己的语言学不好,别人的也是一团糟!悲~

10:48 AM  
Blogger freddie said...

吾祖籍系广东省,高要县,郎下村。

汝乃需询于族谱也。

11:16 AM  
Blogger 卡門 said...

huixin:你不是要出国了吗?很快的就会适应英文,因为环境所逼啊~

freddie:哇,你真挑战我,文言文的介绍,我似懂非懂。

8:1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