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Tuesday, March 07, 2006

炎热的午后

隔壁的阿嬷坐着摇椅上闭目养神,手上的葵扇摇啊摇着,仿佛在昵喃着炎热的气候又来了。

有时,我想,我们都对自己太苛刻了。双十的年华,何必故作老成,像福尔摩斯般巨细觅靡的寻找,急欲揭穿生命的纱布。

我除下鼻梁上的厚重眼镜,松下束着马尾的胶圈。

这真是闷热的下午。我一直以为我喜欢雨天,因为我的名字带“雨”。去年连续几个星期的连绵细雨、倾盆大雨,我才恍然大悟,我是属于阳光的孩子。

我问阿嬷生命是什么?她燃起了一根老烟,嘴里缓缓的吞吐袅袅上升的余烟。

她说,小时候的生命是逃命,从一个地方匿藏到另一个地方。10多岁至40多岁的生命是家庭、孩子和家务。到了50岁,想要为自己而活,却已力不从心。

我以为自己了解生命的意义,殊不知自己还未抓紧真谛的尾巴,它却悄然迈进另一个阶段。

于是,我和它就像小时候玩抓迷藏。这一刻找到了它,下一刻又得重新寻找它的匿藏处。有时束手无策、有时轻而易举握着它。




懒洋洋的下午,我收到六月从伦敦寄来的postcard。六月,我想我能认识你真的是美丽的意外。

6 Comments:

Blogger Yen said...

六月~让我想起了REDANG。。。

9:51 PM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阳光的蚊子,我是雨天的老人~~呵呵,有点恶。从小都喜欢雨天,下雨的时候凉凉的,喜欢躲进被窝里听歌看书,这就是我最喜欢的时光。忙碌的生活让我很久没再过这个我喜欢的雨天,即使最近常常都在倾盆大雨。
你说生命是什么?我说我要的生命是能够为自己好好地、任性地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我想不顾一切、豁出去,把梦想都慢慢一一实现。我要为自己生活。

9:06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我要为自己生活

wah..good o...but bukan very hard meh? macam if u p[ak tok u live for ur kekasih..then u marry u live for ur family..work hard for them.. for ur children n wife....then.....

however....我要为自己生活 i like this phrase

11:24 PM  
Blogger freddie said...

要活得精彩!

11:33 PM  
Blogger 卡門 said...

老人:我還是一直猶豫自己想要的生活,似乎還摸不清自己想要什麼。不過,我還是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一步一步的實現自己的夢想。
為自己生活,就讓我想自己常被說是自私的人。
因為朋友問我意見時,我就會回到原點,問她如果你的意願是這樣,就衝下去吧,別管旁人太多的意見或阻礙。
大家都會說,嘉雯,有時做人不能太自私。老人,為什麼為自己而活就要被曲解成自私呢?
這個社會就是太多不成文的規定,有些人懂得適時解放,有些人始終困在圈中;然而如果沒有這些阿里不搭的規定,世界也許會很亂吧~
我同意你所說的,就看個人以怎樣的心態去看同一件事,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觀點不一樣。

1:44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一个人为自己而活并不是自私自利的行为.

老人,没关系.努力活着是对的,

加油

12:2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