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Friday, February 24, 2006

快乐和幸福是两回事

侧田说,开不开心,和过得好不好,根本是两回事。无论我有钱或有很多fans,不开心,就是不开心。

刚刚看了这段文字后,我就接到工作,开车的途中,这句话一直浮在脑海中,好像有些事情和这段文字有关联。

老人,我想,我终于抓到你姨姨所说的,“管他幸福不幸福,快乐就好。”我把侧田的说话换成你阿姨的说话连贯起来,然后道理就显现了啊。

我有一份薪酬优渥的工作、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有几个了解我的知己、有家住有车驾,这本来就是很典型的幸福,对不?但是谁说幸福的人就不能不快乐?而幸福和快乐,就是两回事。我拥有许多幸福的条件,但是还是会为了一些事情而不快乐。

再举个例子吧,一个女人结婚后,丈夫喝醉了会打她骂她、家人对她的付出冷嘲热讽、朋友和她渐行渐远、上司嫌她做工手脚慢。大家都说她的生活真不幸,但是她还是会快乐,因为看着孩子一天一天长大,就是她最大的安慰。

所以,我想,有许多正面的形容词:快乐、开朗、乐观、幸福、聪明....也有许多负面的形容词:悲观、忧郁、不幸、懊恼、情绪化、悲伤....但是并非所有的正面或负面的形容词是并行的。

我们可以同时有几种不同的情绪,而生活上,本来就是快乐里有悲伤,悲伤中还有希望。所以,幸福中有不快乐,不幸中也有值得期待的事。

写完后,我试图再从这个角度去分析一些朋友的情绪,为什么有些人喜欢沉溺在过去的痛苦中,因为他们的过去有值得珍惜的欢乐。虽然过去,但是还是一再回味,也许痛苦与欢乐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

3 Comments:

Blogger freddie said...

每个人有所谓自己的幸福比重。。。

4:36 AM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小蚊子,好聪明噢~~~呵呵。
也许可以这样说吧,幸福的人也有不快乐的时候,不快乐的人也有幸福的时候。
我一直觉得我是个快乐的人,即使我家庭生活并不是典型的幸福家庭。快乐和不快乐大概是一种STATE OF MIND,快乐或否,都看你怎样去想吧。可能是这样吧!

9:50 PM  
Blogger 卡門 said...

freddie:对啊,所以认为自己是幸福就够了,不需要别人来认同,对不?

独孤老人:其实我好笨,因为像你才算聪明。
“我一直觉得我是个快乐的人,即使我家庭生活并不是典型的幸福家庭。”
所以,真的,我试着控制自己的情绪起落,虽然有时还是失败。

mingming:我很难具体说,为什么有时不快乐。一个人不可能每天快乐的,不是吗?

11:3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