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Monday, March 21, 2005

戰勝乳癌的勇士

今天我去採訪乳癌協會的主席,她是戰勝乳癌的survivor,也有2個戰勝乳癌的survivor一起出席。一個較樂觀,一個則努力適應當中。乳房是女性的特徵,大部份的女性皆認為如果沒有乳房就不會是一個完整的女人。

你能想像嗎,從腋窩下開始開一刀至乳房下,割掉作怪的腫瘤,還有做電療、化療,確保癌細胞都被殺死。那些電療、化療還有許多副作用,脫髮是其中一項。

那個主席是退休護士,她在訪問時跟我們講,起初獲知自己患上乳癌時,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我每天幫助這麼多病 人,為什麼患上的人是我。她說,遇多許多患上乳例的女性,不願接受自己患上乳癌的事實。怕世人的眼光,怕自己的丈夫唾棄。

今日突然很難下筆,有種異樣的心情從心底油然而生。我無意中看到她們那一邊被開過刀的乳房,驚慌得…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氣,去克服那些難捱的日子。她們一直強調,家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她們都是經歷過死亡邊緣的幽谷,然後出來協助、引導那些已患上乳癌的女性。以她們的經驗,同理心,鼓勵她們出來面對世界,很偉大!

那些沒有患上乳癌的人,很難理解那種感受的,也較欠缺說服力。病患都會說,又不是你患,你不瞭解我的顧慮。突然看見她們的頭上都有一個很亮很亮的光環。

4 Comments:

Blogger freddie said...

breast cancer... T.T

http://xettie.blogspot.com/2005/01/chinos.html

12:36 AM  
Blogger henmaker said...

像歐洲的油畫中有著翅膀般的天使...
也許只有在神話故事裡才會出現吧?
在現實生活中,其實就有很多天使在我們周圍,他們也許有些殘缺,但因著他們曾感受過,才能有能力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天使如果我們願意...
因為真正的天使墮落了,就沒有機會悔改了,但很奇怪的,人纇卻有這種特權

12:15 PM  
Blogger 卡門 said...

今天沒上班,因為生病了。不過,還是要上稿。結果,還是一鼓作氣地寫完了整篇稿,沒靈感是假的,逼上墻時,電腦鍵盤“踼搭踼搭”地,完成了整篇稿,好累!

2:44 PM  
Blogger 卡門 said...

freddie:其實一直都有去你的blog逛的,只是很懶惰看我看不懂的英文,所以至今仍沒有留言。
給我一點時間,我一定會重頭看到尾的。

恆:每個人都是天使,在適時雪中送炭。
對,有經歷過的人,有同理心,較容易被接受。比如說,我們沒有殘缺,所以無法深刻理解他們的心情。但我們可以借出耳朵聆聽。聆聽他們的不滿,就是最大的幫助。

9:3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