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Friday, March 18, 2005

真正的打工皇帝

走一趟pasar malam,至少會遇到四五個乞丐
有斷手的(其實把手藏在衣服內)
有跛腳的(其實可以走路)
有一次朋友講警察來捉冒牌乞丐時,看著那個跛腳的用雙腳跑著逃命。
有帶殘障兒出來的(其實父母親十分健全)
有燙傷手部的,一直猛抖著雙手(其實只是表面燙傷)

晚上在茨廠街坐下來吃東西,至少也有二三個跑過來要錢
不是傷口爛到很恐怖的,就是拿著拐杖,再不然就是全身肮兮兮的
我記得有一次,那個乞丐拿了一令吉後說,咁少,俾多1蚊la

去ampang九皇爺還是夠力,是一群的。
什麼牛蛇鬼棍都有,遍地都是。
報章曾寫那些乞丐一到晚上就趴在地上或整個人霸佔地上。
朋友pw說,她媽媽每年都會拿一堆散錢去派錢積德
她說,那時就會看到一堆黑壓壓的人乞丐湧上前拿錢。

最夠力的還是,我之前在shopping centre做part time,
每天都會經過一條路,那裡有一個六七十歲的阿婆。
我以前去shopping時,給過一次。
後來做工每天看到她,就沒有再給了。
然後有一次,她叫我給錢她,我沒有理她,她罵我沒良心。
這個阿婆比我還有錢,天天有人請她吃kfc,不然就是jusco的食物。
還要被我發現,她是由其兒子及女兒搭巴士帶她來的。
這個不用緊,更討厭的是,
有一次我和表姐出外吃東西時,
給我看到她的兒子竟然也坐在那邊跟友人談笑風聲,大魚大肉。

還有一種是明搶,尤其是吉隆坡市區最多。
當你要parking時,他飛快衝過去比手劃腳,指導你parking。
你下車,他伸手討錢。你一定要給,怕被打破窗口,得不償失。
在巴士站、lrt等車時,她走過來說,小姐,我的皮包,你可以給我幾塊錢搭車嗎?
我的表妹好心過度就試過,然後第二次經過那裡,她又拉住我表妹,小姐,給錢我搭車回家。
與友人在sg wang附近吃東西,一個不是聾啞的人,又來比手劃腳說要20塊,給你一樣阿里不搭的東西,說是捐給聾啞人士。我們不理他,他就用那種不是手語的手語,講我們沒良心。

即使你講我冷血、無情,我都是要說,看到上述這些人,真的很討厭,煩死人。有 些還一直站在你旁邊碎碎唸,直到你給錢才甘願走。

4 Comments:

Blogger henmaker said...

人...不應該是貧窮的﹐貧窮的..也不應該會向人要錢。除非真的無法工作...但世上除了植物人﹑弱智或半身不遂無法動的人﹐還有什麼人是無法工作呢﹖

這些人﹐總是在考驗着我們﹐給...像是害了他們﹐不給又和自己良心過不去﹐要怎麼去分辨真假﹖還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知道...每當遇見..我只會選擇冷漠的閃過或者扮聽電話...

比較起來﹐獅城沒有那麼多的乞丐﹐也有它的好﹐人人豐衣足食﹐沒有手藝沒有必要就無須做乞丐。唉~每個城市每個地方..都有它奇怪的一面...

1:35 A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新加坡不能容忍有乞丐,但不是人人都丰衣足食的。在新加坡,行乞是犯法的(是的确有一些, 只是没人去搞发罢了)。

在新加坡,没有手艺就的学,没有工作是你的事。

犯法要坐牢,劳改(工作)。既然, 左也是工作, 右也是工作。那么找份轻松的工作,好过去行乞。

讲起行乞,新加坡的学生(上过中小学十年课的人), 肯定起码会有一次,必须拉下脸皮,
穿着校服,到街上去凑款, 帮助慈善机构。大家心里都不爽,因为所有人看到凑款,就如看到乞丐般的逃。一年又有七八十次那么多。所以从小没有人愿意做这档事。

7:25 AM  
Blogger 卡門 said...

浪跡天涯:關於籌錢這回事,其實要不是那種有心人利用這種籌款騙吃騙喝,哪裡會這麼難籌?有時不是我們對不幸人士無惻隱之心,而是上了當後,就對這些滿街籌款的人沒什麼好感。

恆:至於要不要給,著實很令人煩惱的。我一般都會一直跟朋友講話,不然就匆匆忙忙經過。會給錢的都是那些煩過度的,不然就是太老的,因為覺得他們的子女怎麼可以這麼不孝,要父母出來討錢,很淒涼。

3:59 PM  
Blogger freddie said...

我已经放弃我的善心很久了。。。

1:1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