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Thursday, March 24, 2005

書癡

小學至中學時期,每次都很期待爸爸帶我們一家人去馬六甲。每一次去shopping時,只要爸爸給我10塊,就會非常高興。
我的10塊通常都是拿來買書。那時很流行看愛情小說,3本10塊。所以每次都是從書店抱著3本挑了又挑,選了又選的小說回家。
再大一點,開始看吳淡如、張曼娟、張小嫻的書。那時,我也不知道那些是翻版書,1本12令吉,還要從平時1令吉的零用,想盡辦法存2令吉,等到下次的出遊,購買想要很久的書。
我的書都是我的寶貝,可能買書的機會不多,也沒有醬多錢買,所以一本書可以看幾10次。上廁所抱著它、搭巴士抱著它、睡覺前也抱著它…
我form3去kl做署假工時,剛好在綠野仙中遇上國際書展,那是本小姐第一次買正版的書,20多塊吔(那時,20塊對我來說真的好大)。後來,那本書在中五時被一位朋友借去,結果一去不歸,我一直惦記著它,很有紀念價值的。
在還未遇上大清銷前,天天提早去做工的地方。不過,是去mph坐著看書,沒上班就跑去popular坐在地上泡書,阻礙交通。我的舍友還笑我臉皮厚,敢敢坐在地上看免費書。
有一次,買書買到最瘋狂的就是在college唸書時,遇上popular週年紀念,狂掃20多本書,荷包大出血,接下來的日子唯有叫supervisor給我做多一點時間,天天啃面包,maggie面,折墮。
我是那種一逛書店,就會發瘋似地想買書,以前沒有能力買書時,我都是乘興去,敗興歸,只能看,不能帶回家。
直到真正出來做工後,才真正享受買書的樂趣。看到喜歡的書,要買就買,不須多加考慮。不懂是不是為了補償小時候想買書,但又不敢向父親開口要錢的心理。所以自從我有了經濟能力後,就拼命買書,看完一本,買一本。
有時我會覺得這會否是一個病態,我看過一些心理學的書,小時候的一些因素,很容易影響長大後的行為。還好是買書,不是買鑽石。

12 Comments: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嘿!是呀!!为什么我去马六甲也都有去买书的呀???
马六甲不是书城啊~=p
嗯,对,就是3本10块这样....不过我是买漫画啦=P

不过有一阵子没去马六甲了....

是呀...有时去诳书局时看到书本的票价...只有慢慢地把书本放回去挺无奈的...

我敢说...如果有一天你能到中国北京或台北市去...你会疯狂!!(我看你得带10个空的皮箱去装书!!=P

12:01 AM  
Blogger freddie said...

现在书本真的好贵叻。。。
还好大陆的书很便宜,特别是我最爱的古典文学。^_^

1:14 AM  
Blogger 卡門 said...

emily:每次看到那些進口的書,包裝得很漂亮,可是價錢卻貴到…唯有一直摸一直看,夠本了才依依不捨開。
我去馬六甲買書,是因為我離這裡最近,有賣比較像樣的書的書局就是在馬六甲呀!
漫畫,以前也常租來看,中四後比較少看了。
一個popular都夠我瘋了。

freddie:就是囉,那些書鑲金醬,真是欺負窮人。大陸書是便宜,不過紙質較粗糙。你愛怎樣的古典文學?

8:14 P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是呀!

现在书本真的是很贵,尤其是那种不再版的经典工具书。每一本都要几百块新币, 真要命!

大陆的书相对于我们是很便宜,那是因为对他们而言,却不经济。

2:53 AM  
Blogger freddie said...

三国演义,聊斋,史记,西游记,官场现形记。。。 等等。。。最爱半文言的那种。(也最便宜。。。^_^ )

大陆的书虽然比较粗糙,至少还能afford.

7:12 AM  
Blogger 卡門 said...

freddie:你看的書果然很有深度,我只看過一本《紅樓夢》。
聊齋,西遊記…看電視劇,neh,astro 34台現在又重播聊齋。

浪跡天涯:大陆的书為什麼对他们而言不经济?是因為兌率的問題嗎?

11:00 AM  
Blogger freddie said...

哈哈!唯独红楼梦我不喜欢。可能是中学时的阴影吧。说真的,其实我是对中国历史比较有兴趣。

4:33 PM  
Blogger 卡門 said...

freddie:什麼陰影?
中国历史,我也挺有興趣,不過,喜歡人家講給我聽。叫我自己讀歷史書,太殘忍了。

6:18 P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嘉雯:是呀!我們這裡買一本10元新幣的書,相等於40元人民幣。這就為什麽有些書要幾百塊新幣來買。我有幾本英國的工具書籍,一本是六十英鎊, 轉換成新幣, 就變成一百多塊新幣了。如果換成人民幣, 那是四百多塊!

3:22 AM  
Blogger freddie said...

中学时的中华文学其中一本是红楼梦。。。差点fail了。

我在美国的八年全靠 http://www.shuku.net 陪我渡过。。。

7:50 AM  
Blogger 卡門 said...

freddie:做麼喜歡把自己的樣子,添加一些怪怪得東西?

11:01 AM  
Blogger freddie said...

哈!我有好几张照片轮流换.
http://xettie.blogspot.com/2005/01/boring-friday-nite-and-mr-xettie.html

2:1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