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Monday, February 20, 2006

一只眼的省思

皮日休,才华横溢。他的文笔深获主考官郑愚的欣赏青睐,并被传召会晤。

可是,一旦看见皮日休,郑愚的欣喜便一扫而空,因为皮日休其貌不扬,更不堪的是,他的左眼下榻,看起来就像只剩一只眼。

郑愚立刻换了嘴脸,以一种居高傲的口气对皮日休说“你的才学不错,可一只眼怎么是这个样子呢?”

皮日休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主考官大人,你应该不会因为我的一只眼睛而废了你的两只眼睛吧”

我曾经在一项清谈节目中,听到一只眼瞎了的成功人士这么说,从来都没听过两只眼睛可以看清一件事,但是古人有句话叫“一目了然”。

我当然不是鼓吹大家自挖一只眼,然后用另一只眼“慧眼看世界”。为什么一只眼的人可以自我欣赏自己的缺点,而两只眼的我们却不懂欣赏绮丽的风景?

与其每天埋怨着生活过日子,倒不如将埋怨化为欣赏,将缺点转为优点,将丑陋视为美丽...

一件事有多面的看法,只是看我们的心如何看待。当然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马上改换自己的态度,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以试着慢慢从身边的事物开始做起。

美丽的世界由你我开始。

2 Comments:

Blogger Blur^Sand said...

嗯!! 是不应该埋怨生活的... 可是有时候真的很难做得到... 希望日后我可以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气... 一切就会美好!!! 看到这个POST我心情突然好了点~~~ 谢谢!!!

5:15 PM  
Blogger 卡門 said...

对啊,我每次都是很够力会怨的,但是每次也是三分钟热度就气消了。
事情发生时,总认为事情很大;事情过了一段时间后,就觉得事情很小。
以后要发脾气,告诉自己如果发脾气可以解决问题,那么尽量发吧。

10:3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