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Sunday, May 21, 2006

看張看我們



這幾天都工作超時,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做下來好好的想想,寫寫自己的心情。我每天都在吃晚飯的那段時間,找了一間舒適的cafe,一邊吃冷冷的晚餐一邊看張愛玲的短篇小說。看著看著“悲從書來”,惆悵的心情慢慢擴張,冷冷的飯就冷冷的擱在那裡。

我喜歡一個個女主角的故事,白流蘇、葛薇龍、愫細、言丹朱、小寒……那些總是以繁華似錦的大上海與香港為背景的故事,串起了那些女子的情感,於是乎看到了大家族的冷漠、被虐的陰影、變形的愛情。隨著故事的起伏,看到最後的結局總是忍不住倒抽一口氣,緊緊的被拴著。



白流蘇為了逃避家族的閒言閒語,毅然隨著徐氏夫婦到香港,為自己的前途押下大賭注;葛薇龙为了虚幻的爱情,不惜出卖自己;愫細為了逃避家人所患的被虐陰影下嫁羅傑;小寒為了得到父愛不惜剝奪母親的幸福…

我們是不是總是為了得到什麼而努力做些什麼?我們所做的一切一定要合乎理由嗎?我們所做的一切一定要有目的嗎?

別問我看書可以得到什麼、別問敗家旅行可以得到什麼、別問我為什麼當記者,別問為什麼我總在部落寫一大堆的東西、別問為什麼我總是對你好……我只是單純的喜歡,喜歡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曾經想過累積許許多多的文字後,我可以結集出書。後來,我發現出不出書,不是那麼的重要了,我只是享受當下寫文字的心情。當我一面思考一面打字時,可以慢慢釐清心中雜亂無章的毛線球。那是一股神奇的力量,當然茫然緒時,漸漸的從自己的文字找到自己的方向。

做這樣為了什麼,做那樣為了什麼,而我想問的是,為什麼我們總要在意做了一些什麼,可以得到什麼?結果就是一切嗎?而我認為,過程本身就是一場美妙的際遇了,不是嗎?



我們都是在過程中學習成長,我從來沒聽說過別人跟我說,前面就是怎樣怎樣的結果,你這樣那樣走就會得到想要的。畢竟同樣的路由不同的人來走,肯定會有不同的體會、不同的收獲。我堅信著我們是在摸索的情況下,發掘樂趣發掘奧秘。也許結果不能盡如人意,但是過程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張愛玲小說好看嗎?

我不敢碰,覺得她故事很灰,加上我的悲觀性格…怕承受不了…

就算是亦舒,也有淡淡的無奈。

沒看報,不知“小紫荊”最後如何了,要去書店偷翻…

2:36 PM  
Blogger 卡門 said...

啊~曾有一段日期瘋狂愛上了亦舒,也很喜歡封面的插畫。最近較少看她的書了,太多太多的書要看了。
張愛玲的書,是有點悲涼的~

3:15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看书这回事。。我只是看漫画罢了~很少机会可以看这些小说是因为我根本不舍得花钱去买这些书。除非朋友借给我,我倒是无所谓。我也看过卫斯里,木兰花,哈利波特原著小说,日本电影小说等等,原来看的书不同,写出来的文字就是不一样~我怎么回写“毛线球”呢?我觉得最好的书就是蚊子的文字啰~

有时候,应该说,不管我们做什么事,什么时候,我们都会问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事会得到什么。

我們是不是總是為了得到什麼而努力做些什麼?是我们的确是要得到什么而去努力。

我們所做的一切一定要合乎理由嗎?没有说合乎什么厂里,只是不要伤害人,对得起自己良心就好了`

我們所做的一切一定要有目的嗎?是真的一定有目的的,除非你神志不清,不然你是不会不同你自己在做什么。目的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只有是不是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和在做着违背自己意愿的事。

就像你说的,只是单纯地喜欢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為什麼我們總要在意做了一些什麼,可以得到什麼?結果就是一切嗎?

有没有想过,其实“过程”也是我们的一种“收获”和“得到”?最后的结果,相信也不是最后的决定,因为永远相信还是会有下一次的机会。

书的结局已经写好了,你不能够改。但是命运这本书很奥妙,像是已经拟定好了,又像是写一页走一步的样子。谁也不知道你今天作的什么事会对你的未来有怎样的影响。

蚊子,我也觉得你可以当生活营的讲师了~

4:04 PM  
Blogger 卡門 said...

crayn:哇,你醬來講我會paiseh呢~我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只是抒發心情罷了,根本沒有什麼偉論啦~不過,拋書包這家事,倒是我常做的,常常看到或聽到有用的句子時就記下,以後搬出來用。

yea,命運真的很奥妙,我們永遠不知道會有怎樣的結果,但我們的付出與努力,肯定會讓事情很不一樣。即使結果只有兩個,但我肯定過程有百般滋味,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愛情和其他事情是很不一樣的,因為基本上愛情就是盲目的。當我們遇上那個人時,不會問太多的結果,也不會追根究底,更不會用什麼常理去分析,因為愛上了~

4:46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你想说爱情的部分?那我这个人又不是专家。所以应该就是要听听你的意见了~

4:0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