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Monday, April 24, 2006

獻給我的老師們

平凡的人也有許多不平凡的際遇,小人物也會遇上許多生命中的大人物。我從小到大都不喜歡閱讀課本,小學時期都是盡本份,做好功課就算,中四中五時期變本加厲,連功課都開始不交。

讀書時期我不是一個出色的學生,慶幸的是,一直遇到許多“貴人”。那些疼愛我的老師,有的已失去聯絡、有的在我未懂得及時說謝謝就調識的、有的還保持聯絡…不管是小學的、中學的還是學院的老師,真想好好感謝他們,我永遠記得這句話“一日為師,終身為師”。

我的啟蒙老師是周玉鑽老師,我到一年級時都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所以我的名字是老師教我寫的。我記得我總是把自己的名字寫得好醜,因為“吳”較容易寫,而“嘉”則需拉到很長,“雯”則寫得適中,所以3個字的長度是非常不一的。

開學的第一天,也不知怎樣被推選為班長,可是我不知道原來班長的任職是老師進班時,喊“起立,行禮,老師早安”,懵懵懂懂的3天後,被老師炒魷魚。

二年級時,遇到一個也是很好的周秋蓉老師。在課堂上,她每次讓我們分組比賽,所以我的漢語拼音都是那時練回來的。小時候好勝心強吧,為了贏得比賽,苦練漢語拼音,至今還能派得上用場,總算沒有辜負老師的用心。

還有一次參加講故事比賽時,為了加強肢體表演,她還教我皺眉頭,可是年紀尚幼的我,根本不會皺眉頭啊~直到近幾個月,我在敷面膜時,猛然發現原來小孩的皮膚太細緻根本不可能皺眉頭,當皮膚經過歷年的摧殘後,隨便瞪高眼,細細的皺紋自然浮現在額頭。

中學時,華文老師謝月嬌老師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因為教學媒介語的轉換,我似乎不能適應一個全馬來文的環境,所以功課都是從及格邊緣低空飛過,還好我遇上了她,我發掘了自己的方向。

是她鼓勵我當學記,是她讓我找到我現在的方向。那時候的我超喜歡上華文課,名句精華倒背如流,超喜歡寫作文,明明是360字的作文,也可以車到1千字。考華文每次都是最高分,就在PMR和SPM時“跌倒”,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好糗!

最讓我感動、最疼我的是學院的林美芝老師。她看見我疲於奔命的打工時,私底下告訴我,如果我經濟有問題可以告訴她,她願意資助我的學費。聽了後十分感動,當然我並沒有接受那番好意。

我覺得鼓勵似的教育比批評似的教育來得有效,所以班上的同學都很喜歡她。後來,也是她大力推荐我進現在的報館工作。由於那時只是一個魯莽的菜鳥,想到要進第一大報館時難免怯步。老師一直鼓勵我試試看,還說我很年輕,即使被淘汰出來,還有機會重新來過。

每次上kl找老師時,她都會邀我到她家小住,可是我都不曾去過。很喜歡她親切的笑容、很想念她那輛kelisa、一起去吃老師的緬甸家菜、一起去swensen……太多太多的感動。

好慶幸這一路有這麼好的老師,謝謝我敬愛的老師們~

p/s:最近一直聽到寰宇電視重複播這個片段,那是張惠妹接受費玉清訪問的其中一句談話,“把從前拿來回想一遍,謝謝傷害我的人”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也许伤害你的人, 是故意伤害你来帮助你, 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5:36 P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最讓我感動、最疼我的是學院的林美芝老師。她看見我疲於奔命的打工時,私底下告訴我,如果我經濟有問題可以告訴她,她願意資助我的學費。聽了後十分感動,當然我並沒有接受那番好意。”
真的有这样的老师???

真得很让人感动啊!!

5:14 AM  
Blogger 打妖者 said...

開學的第一天,也不知怎樣被推選為班長,可是我不知道原來班長的任職是老師進班時,喊“起立,行禮,老師早安”,懵懵懂懂的3天後,被老師炒魷魚。

好奇怪呢!班長也會被炒魷魚嗎?;P
現在每天打開報章,時常都會看見甚麼學生打老師.家長不忿兒子被打而對老師報以暴力.甚麼東東的等.
記得小時候,經常都捱老師的"打狗棍法".
所以嘛!現在已經不太有人還記得那句"一日為師,终生為師"的道理了.
感嘆現在的教育之道真不易為啊!

6:22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看到你和emily都写关于老师,我也想写写了。

怎会有班长被炒鱿鱼的?老师不会叫你喊的吗?

难道这就是你一年级的启蒙老师?(开玩笑的。)你都没写周玉鑽老師如何让你启蒙。
只是脚你写名字罢了?

蚊子,太过分了你~整天在抛书包的人说自己不爱念书???????

1:12 PM  
Blogger 卡門 said...

阿邦別激動,我說我不喜歡唸教科書,但是可沒說過我不喜歡看書啊~我超喜歡看書的,什麼書都可以,就是不要教科書。

1:39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walao so guo fen...always throw her school bag alwala.. cant accept hahaha

1:15 PM  
Blogger edwin said...

很感触。在我求学生涯中有四位对我影响最深的老师,三个让我感动,一个让我怨恨。四个我都感激。

前三个对我影响最深的老师是初中的庄丽琴老师,中学时期的叶柏松校长高三的郑明月老师。第四个我不想说她的名。

高三毕业那天,我们在舞台上排队向校长和老师握手道别,校长突然问我:"你恨我吗!"。我摇头,给他一个很温暖的微笑。

当我们为别人付出的时候,我们永远不知道会有什么回报。谢谢你们,我的老师和校长。

3:3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