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Thursday, May 25, 2006

遠距離的愛情


很多人都認為要開始一段遠距離的戀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男生身邊隨便一個隨時送上愛心午餐、生病時對他無微至的學妹、女同學;女生身邊隨便一個隨傳隨到、放工管接管送的男生,都有可能是2人世界的大衝擊、強競的對手。

朋友都認為像我這樣的人不適合遠距離的愛情,可能是大家都覺得我會因為過份的投入而受傷,因為像我這樣的人不會因為過於寂寞而隨便找個男生來關心我。有的認為像我這等年紀的人應該不會只要一場轟轟烈烈而沒有結果的愛情。有的則說,像我這種缺乏安全感的人,根本不可能找一個看不到握不牢的愛情。

你看過“玻璃樽”嗎?那個n年前的戲,但直今我仍忘不了的是舒淇天真爛漫的說“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朋友分析道,當你生病時,你需要他時,他在哪裡?當你的車子壞了,想要找人幫忙時,他又在哪裡?連他也這樣問我,當你低落時,我在哪裡呢?我能給你甚麼呢?你會有安全感嗎?

我是這樣理解的,當我一個人時,我生病了,我是自己駕車去診所看病的;當我的車子拋錨時,我會打電話給汽車技工來維修車子;當我低落時,我可以看書、上網、睡覺,而我從來都不會讓自己陷入低潮期太久。

朋友說,既然你一個人可以應付所有的問題,那你要男朋友來干嘛。朋友說,你可以不可以假假弱一點。只要遇上那個人,不需要偽裝,也不需要什麼氣氛的衬托,自然就會“小鳥依人”。嗯,能嗎?我也在懷疑自己。

男友要來干嘛?如果要來幫我換輪胎、維修汽車,我倒不如找一個汽車技工。如果要來接我上下班,送我去看醫生,那我倒不如找個司機。這個問題好像有點棘手,愛情一開始都很單純吧~到中間時往往就摻雜了很多需求,而到最後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

我還有勇氣面對失敗,我還沒有老到失敗了爬不起來。我記得他曾說過,如果抓到了就不要輕易放手,因為我們都沒有把握在錯過時再重牽彼此的手。

10 Comments:

Blogger Crayn Tay said...

男朋友?你自己问自己要男朋友来干嘛?有点连你自己都想不到的答案,会不会是你也不清楚自己到底需不需要爱情?

还有,图画的“爱”与“不爱”是什么意思?是...爱你爱的人,还是爱你不爱的人。

选择你不爱的人,那。。。那个人是有没有爱你的?有多爱你?他爱你?还是不爱你?

沉沦?如果你选择你不爱的人,然后他又不爱你,真的是“勉强没幸福”。如果你不爱她,他却是很爱你,那不是叫“沉沦”,是叫“你没有这个福份。”

如果你选择你爱的人,然后他又爱不爱你呢?如果它是爱你的话,那就是“羡慕死人~”如果它是不爱你的话,那才叫“沉沦”。。。

爱上不爱自己的人,真得有点“沉沦”。。为什么?心中有答案了~

4:31 AM  
Blogger 卡門 said...

邦:你突然列出這麼多問題,我還真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才能回答。

我需要愛情嗎?嗯,愛情是用來需要的嗎?我以為我很愛那個人,那個人也很愛我,然後我們可以在一起,這就是愛情了。

圖畫的愛與不愛,依我的看法,可以解作為當我們站在十字路口時,其實就只有兩條路,愛或不愛,而它的距離都是一樣的。我們可以左右走,當然也可以原地不動。

我當然會選擇我對他有感覺的人,而不是選擇愛我但我無法對他有感覺的人,雖然看起來這不是易行的路。

而不管是怎樣的路,也許最後的結果真的是沈淪,但我知道當下我做了一個我沒有後悔的選擇。

10:21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爱情,我也不是形容到爱情是物品。所谓的“需要”就是说,你真得要有一个人陪你吗?

“爱情不是拿来需要的”这句话好想说到我是一种动物的样子。(别怕,我只是开玩笑的,自己吐嘲自己。)我“需要”爱情,并不是因为我寂寞而需要爱情,而是我真的真心要有一个人在我身边。我说的“需要”不是指物质上的需要,而是精神上的依靠。。。。这样解释的“需要”会让你明白我的话吗?

两个人很自然相遇,不一定要当是爱情,也不一定要在一起。也可以当友情,做朋友。那为什么两个人要做情侣?我的问题是在这里。你爱她,他爱你,也不代表是“爱情“,这只是“感情”。你爱她,他爱你,也不一定是“爱情”,可一直是暧昧,不用负责。因为都不是男女朋友。

爱情是什么样的形式倒是无所谓,我觉得最简单条件就是要两人都认对方是自己的另一半就是了。如果我爱一个女生,她是完全不爱我的,难道还可以说是爱情吗?或许说,我们都是互相相爱,可是我们都不忍对方是自己的男女朋友,这也是爱情吗?

你说过病了找医生,车坏了就找司机,心情不好又一本书来陪,好像没一样事情你都不需要男朋友,那你的男朋友有什么用?就是让你可以好好地爱他,对吗?可是你好像也不介意他到底是不是真的爱你的,怎么可以这样的?女孩子这样可怜的吗?不要这样为难自己啦~

你都还没回答我的问题,你真的需要爱情?需要男朋友?或许我应该问,你要有个人陪你吗?那这个人是亲情?还是友情?又或者你希望这个人是“爱情”。。。

。。。朋友,明白我的问题吗?

5:41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好像没一样事情你都不需要男朋友,

改成,“好像每一样事情你都不需要男朋友,“

5:43 PM  
Blogger 卡門 said...

死囉,你醬會分析,弄到我很亂咧~

喜歡一個人一定要他也給你同等的回報嗎?這是我一直問自己的問題。如果沒有同等的回報,那麼我可以接受嗎?

一開始時,我真的困在這樣的問題好久,一切變得很複雜,是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的。過了一段時間,當我冷靜下來後,我發現其實只要可以為一個付出,就是一種小小的幸福,而前提是我必須瞭解這些努力也許是沒有結果的。

我想當你有一個對像可以讓你全心全意喜歡他時,就是一種精神寄托。偶爾聊天啊、寫卡片啊,雖然大家看起來是那麼的虛幻,但是你知道嗎?因為他知道了,我也不需再躲躲藏藏,去掩飾自己心裡的感受。

因此,即使我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但是我的心裡很踏實,我享受喜歡一個人,在他面前我不需偽裝自己的感受。

我昨天出席一項激勵營的開幕,然後我想起了很多很多過去的事情。原來在過去的那段時光,我和他根本沒有開始的機會。時間在愛情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不多不少,就是要在這樣的時刻,這樣的距離,讓我發現對他產生了微妙的感覺。可能這些都不算是愛情,畢竟我們真的沒有一起生活。好吧~那要稱為單戀還是什麼的,我也沒有反對~

讓你誤解的是,“女孩子这样可怜的吗?不要这样为难自己啦”。可能你看了很多不好的例子,所以你認為像我這樣的女生不過是上演過去你看的那種自憐自艾,一邊痛恨男生無情的對待,一邊又愛得很悲微。

我可以很大聲的告訴你,我不是這樣類型的。即使他現在說,對不起,我後來發現自己並不喜歡你的,我會甘心徹退的。當你喜歡一個人時,你會希望他可以找到幸福,而我還可以再找下一個幸福。

以前我很想他時,我總會很想哭;現在很想他時,我會覺得很溫暖。我在這段期間想了很多,我跟他說,目前我們能做的只是好好enjoy彼此的生活,不要拿那些有的沒的來煩,因為這樣不見得對事情有幫助,遇到問題就見招拆招吧~

愛情這家事,還真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的。我不懂怎樣才被稱之為愛情,或是怎樣才算需要愛情,我只知道,目前為止我喜歡他就夠了~好吧,我承認我感情用事。

我不知有沒有問答到重點,只是很多東西不是可以解釋的。如果我可以答得很好,我早就當了戀愛專家,不是?

11:1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這是一種心動的感覺;
有些人,就算十全十美,
沒那種感覺,妳還是無法接受;
它,無法放在秤上衡量,
誰付出比較多,
誰又付出比較少;
因為,妳所作的一切都希望對方好;
你愛我五分,我就愛你三分,
否則就吃虧的想法,
會把一份感情變得“商業化”。

2:20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爱情和感情,都是无法衡量你的付出是多少。一份付出,也不可能有一份收获。更不可能可以问回报的。父母有要求吗?朋友会讨回吗?爱人会计较吗?更别说是单方面的单恋,要得到什么回报。

两个人的爱情,也是一样。一定有一方是比较爱另外一方的。

但是我倒是很欣赏,你有一部分说得很好。
“我想當你有一個對像可以讓你全心全意喜歡他時,就是一種精神寄托。偶爾聊天啊、寫卡片啊,雖然大家看起來是那麼的虛幻,但是你知道嗎?因為他知道了,我也不需再躲躲藏藏,去掩飾自己心裡的感受。”

对对~感情和爱情都有一种“精神寄托”,可以把自己的爱意都坦白给对方知道,的确不需要在隐藏。但是就原来也发觉,自己的心原来不是对方要的。

不管你得到他没有,至少你没失去自己就好。你很清楚你的处境和你们的问题在哪里,也是一件好事。

,“女孩子这样可怜的吗?不要这样为难自己啦”。这句话并不是说那種自憐自艾,一邊痛恨男生無情的對待,一邊又愛得很悲微。

你看回我的comment,我其实是说着,“你好像也不介意他到底是不是真的爱你的。”这回事。如果他有了另外一半,你也不介意吗?我不敢说我自己什么,因为我也曾喜欢人家的女朋友。哈哈。但是我没有乱来~

放心~没有对错的事情,只是拿出来说说罢了。我也不是爱情专家~

专家也会有失手的时候~

对阿~一尾鱼>我也看过有些人的爱情十分商业~就是以礼物来计算的爱情。当然还有很多比如,送手机之类的。

12:47 AM  
Blogger 卡門 said...

如果他有對像了,那就真的不需勉強了。在我能力范圍下,希望不要破壞別人的來成全自己的,就如我希望別人也不要破壞我的成全自己的。
起初是很介意的,還試過很衝動sms問他,慶幸的是他的手機不能看華語。我還為此煩了好幾天,覺得自己衝動時,的確做了好多很笨的事。
漸漸的,事情好像明朗化,比我想像中好很多。

9:50 AM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你们都想得很多、想得很透彻..害我都看得眼花缭乱咧~
其实我之前都有一直想其实一个人为什么一定要找一个伴侣,然后就想到为什么一个人一定要结婚生子,然后就继续再想到为什么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又离开这个世界只为了存活短短数十年,这些的意义都在哪里?如果一个人能想得通,大概都可以写好几篇论文了。所以我觉得不用想那么透,只要心里有那心动的感觉,那么请珍惜这心动。如果说没有结果,那起码你曾经有过这动心的感觉。
我总觉得爱情是模糊的,没有绝对的一方。爱和喜欢之间,爱情和感情之间,要分得很清楚吗?这并不是容易的事。而且,真的有需要分得那么清楚吗?很多夫妻结婚了多年后,有的是爱情还是感情还是激情?分得太清楚又有什么意义?
结论是,我没有结论..(别扁我噢~)每一段感情或爱情都不一样,所以一个人要怎么决策都很个人的。最重要是在不伤害任何人的情况之下忠于自己的感情吧!我觉得这样才是最对得起自己的方法。

11:09 AM  
Blogger 卡門 said...

yeah老人,我同意你所說的,“只要心里有那心动的感觉,那么请珍惜这心动。如果说没有结果,那起码你曾经有过这动心的感觉。”

2:1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