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Thursday, May 25, 2006

GTO

我不禁要為一個充滿朝氣的未來人類靈魂工程師喝彩。我的朋友的志願是當老師,而在他填上申請大學表格時,所有的志願欄皆填上教育系。

他教書時總是不按理出牌,總認為學生的人格塑造比學業優良來得重要。為了當老師,他看了一堆的激勵書、教學的戲…然後還學以致用把所看的、所學的發揮在教學上。

有一次他進了六年級較差的一班,由於是代課,所以沒有打算教書。他帶了錄音機,一進課室就派歌詞,讓學生聽著“有用的人”,並跟著唱兩遍。

他在短短的30分鐘內說了一堆道理,也不知道有多少個同學聽得進耳。於是臨走出課室前,他和同學說,我知道在這短短的30分鐘,我可能無法改造你們的思想,但是我希望以後當你們出來社會工作,當你在干壞事的那剎,你想起老師這番話,然後你懂得回頭是岸。

“以後不管你們是做什麼行業,只要是正當的行業,老師都會尊重你們。即使是一個倒垃圾者,他也是很有用,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家的垃圾不是發臭了嗎?然而如果你們干非法勾當,你們可以大魚大肉,但是這筆錢你們花得心安理得嗎?”

當他很瀟灑的走出課室前,班上其中一名“大哥”突然喊“愛得鼓勵”,我的朋友也被突如其來的掌聲嚇著非常感動。

當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因在職場上失意,而投入教育界服務,只為的是安定的優差,我為我擁有一個這麼棒的朋友而感到驕傲。


有用的人
誰不希望自己是聰明的人
誰不希望什么都能得100分
誰會希望自己又呆又傻又愚蠢
誰會愿意聽到“你真的好笨”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的殘忍
有些道路沒有直通那扇門
有些游戲結果不一定要獲勝
有些收獲不在終點只在過程

我們不會心灰意冷 我們會給自己掌聲
我不是你想象的笨 我也有我自己的門
其實你不是不能 只是你肯不肯
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因為我們都是有用的人

12 Comments: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其实我觉得教书也很不错,也很伟大~但是我就是很现实的人,薪水很难吸引我的~但是我真得很想去尝试,就是没有机会。我也申请过当临教。

學生的人格塑造对我来说真得很重要,一个学生的本性只要看顾得好,朔造得好,自己也会觉得有成就感~

你有听过这首歌吗?《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

4:14 PM  
Blogger 卡門 said...

crayn:沒有聽過囉~下次上網遇到你時,你send給我聽。

4: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他說的是新加坡梁婆婆梁志强的歌。

不過站在什麼崗位上,先愛自己的工,別人才會起敬;要不然,看到馬虎了事的人,會比他還丟臉。

比方昨天和今天不同的兩家餐廳;坐了五分鐘真的有些後悔應該去回昨天四樓那家越南餐廳…

6:48 P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是啊,很为你的朋友骄傲!

11:51 PM  
Blogger huixin said...

Carmen,你是写给我的吗?这篇真的很合我的心情哦!这几天教书教到很辛苦,今天回来还失声了。

其实我也想把我的学生教好,但总是力不从心。下次,我也要学你的朋友。

11:51 PM  
Blogger 卡門 said...

huixin:我真的是看了你的post,才想到寫這篇文章的。本來想回在你的comment的,但又略顯太長。希望可以激勵妳也當個好老師,好好塑造妳學生的品德。加油~

魚:我放在最後那段不就是那首歌嗎?是同一首歌嗎?對啊,我覺得敬業樂業很重要的。必須先喜歡自己的工作,這樣別人才會尊敬你的工作。

10:22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其实,《有用的人》和《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是不同的歌,但是都是梁志强的歌~

huixin,加油~~~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老师的。以前我母校的校长都不收我作为临教~

4:13 AM  
Blogger 卡門 said...

昨天去採訪激勵營開幕時,我在小冊子中發現這首歌“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真的是太巧了,擺明是要我post上來與大家分享的。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
自己的價值是多少
我們應該做什麼
這一生才不會浪費掉
我們到底重不重要
我們是不是很渺小
深藏心中的那一套
人家會不會覺得可笑
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
不要老是坐在那邊看天空
如果自己都不願意動
還有誰可以幫助你成功
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
不要讓自卑左右你向前衝
每人的貢獻都不同
也許你就是最好眾那種

10:28 AM  
Blogger huixin said...

谢谢。我会加油的,为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加油!哈哈,好像把自己说得很伟大。

不过,接下来两个星期他们放假,我也暂时失业。也好,我还没有好好享受到我的假期。

2: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順便給慧欣鼓勵!

我有個朋友,五十五歲退休了。遇到警察來叫她cikgu,她說她都忘了,不過看得出她是很“驕傲”的!

這一刻,所有辛苦都會忘了吧!

好好教,當個以後學生會永遠記得的老師…盡量一視同仁…(我以前很討厭白鴿眼的老師)

2:07 PM  
Blogger huixin said...

谢谢你

1:05 AM  
Blogger Wang Xiong said...

真的有这样的GTO?看来大马的教育有救了…

7:1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