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Friday, June 09, 2006

未來的事

當提款卡抽出皮包的次數越多,提款機屏幕出現的“0”位數日益減少,而數目字也不甘示弱的降得七零八散。我開始意識到自己這兩個月花錢花得好凶,本來是失血,現在是貧血。

未做工之前,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立志當一名記者。當我順利成為記者後,我開始失去了方向。我羡慕我身邊的朋友,她們都找到了為她們計劃將來的人。那時的我渴望戀愛,我以為在我找到mr right後,他也可以給我未來的方向。

在還沒遇上那個mr right前,慶幸的是我遇上了指引我方向的“大人”。在那無數次的談話中,我隱隱約約摸索到自己的未來。

我曾以為自己是個有規劃的人,事實並不然,我所謂的計劃都不是很長遠的計劃。或許應該這麼說,我的人生大計不過是計劃到30歲。遇上還沒有計劃的朋友,他們都說我想太多了,而且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遇上比我有計劃的朋友,他們都會問我30歲以後要如何呢?

很想在30歲以後,不再當記者。然後幻想著自己將所有的保險存額提出來,打造屬於自己的圖書館也好,或是經營一間書店。今天朋友詳細的向我講解我所買的保險後,驚覺自己真的好天真。或許到那個可以提所有保險額的時代時,那些款項都不足夠以應付一輛新車的首期。

我不得不坦承,我不是很好的金錢計劃者,我買很多很多的儲蓄保險,就是強制逼自己存錢。即使身上的流動資金不多,但年屆30歲時至少還有一筆可觀的數目。當朋友問我,30歲以後就不需保險了嗎?原來,我把事情想像得太簡單,單純的以為30歲以後,我就可以不愁吃不愁穿,有一堆的金山銀山讓我自由的揮霍。

雙十年華時,我還可以冠冕堂皇的跟自己說我還年輕,我可以計劃一個人如何度過日子。今天我們在辦公室你一言,我一語說起30歲女人的單身生活時,我突然噤若寒蟬,竟識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步上那個年紀,也許也會有一樣的遭遇。我一直不敢想30歲後的未來,因為我無法想像30歲的我,如果還是一個人的話可以怎樣度過。

當他跟我討論許多未來的問題時,我總覺得他想得太遠了。可笑的是,其實是我自己太沒遠見。我忘了是誰跟我講,有想未來的人好過沒想過未來的人。雖然那些未來還是有點模糊,但卻也是目前可以暫時擁有的未來。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除了保險﹐如果妳能夠take risk﹐注意一下基金Unit Trust。

它比定期危險﹐比股票安全。

它的回報可能會比定期高很多﹐也可能會比定期少。

就看妳接受風險的能耐了。

1:12 PM  
Blogger huixin said...

未来可以很近,也可以很远。
我在这里给你深深的祝福。

11:42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如果你問我我也是沒有什麼特別的計劃。我不是不想計劃﹐而是我現在沒有能力去計劃什麼。

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放棄自己的人生。不是?

12:39 AM  
Blogger Concerto said...

人生的計畫,不單單是未來,現在也很重要,就算只是一點點,也是要有所謂的近期、中期還有長期的計畫,當然計畫趕不上變化是理所當然的,但有計畫的人才更能夠感受到在計畫以外的衝擊或是驚喜,總比沒有任何計畫經驗的人好,別當遇到了變化或是突發的問題,連個因應措施都不一定可以很快的規劃完善,學習計畫也就是學習如何因應變化。
有許多有形和無形的,有形的比如所謂的經濟控管、目標的達成..投資,之類的種種。
無形的像是健康、精神亦或是預防任何意外的措施規劃之類。
這些都是可以去好好思考的部分,我個人覺得,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應該不應該,也因為如此,每個人所認為的重要與不重要都不盡相同,重點在於有沒有去做,計畫並不一定有效,卻是一種管理的經驗,經驗越豐富,管理的成效也就越顯著,也就是你的計畫會越來越純熟,越來越能因應各種變化。
呵,這是小弟的淺見,希望可以給你一些鼓勵,希望大家一起為自己的人生加油。

3:2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