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Wednesday, May 31, 2006

誰來給你方向?

遇過一個沒有方向的朋友,那時她告訴我,她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顏色、不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不知道自己活在這世上為了什麼……她喜歡了一個讓她有方向的人,於是乎,他喜歡什麼,她就喜歡什麼;他要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後來,他離開了她的世界,她一直跟我說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一個人怎麼會沒有自己的想法呢?究竟是她不敢有自己的想法,還是她認為男人喜歡一個沒有太多想法的女人?我們是不是常因為看不清自己的方向,所以得依賴他人給我們方向呢?我常想,那個指引方向的人會覺得累嗎?

每次看到那些沒有方向的朋友,我都覺得很無奈,他們的人生觀從小就根深蒂固是那樣的,不會因為我在短短一個小時或是一整天,灌輸他們積極的想法,他們就會因而找到自己的方向。

有些人至少還有a選擇或是b選擇,身為朋友的還可以分析a選擇b選擇會有怎樣的問題、優缺點。那些完全沒有方向的人,真的是無從開解她們。她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懂,而身為朋友的我們怎樣可以讓她相信這個世界其實充滿希望。

尤其是牽涉感情事 ,有時身為外人的我們,根本不知道另外一個人是對她怎樣,我們只能聽她口述的這樣那樣來推測對方是怎樣的人。當你問我該如何時,我真的不懂怎樣回答的。畢竟我不是你,沒有人比你更懂那個人是怎樣對你。而我們能給的不過是普通不過的答覆,認真考慮、不要衝動、想好好……

不管什麼時候,我們都要清楚自己要走的路,那畢竟是我們的人生。不是每一條路走錯了,就可以u-turn轉回來的。朋友,衷心祝福你找到你想要的幸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