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Monday, May 29, 2006

思想開通的媽媽

捐獻器官最重要的步驟是一定要通知家人,不然即使登記捐獻器官,最後關頭家人說不能捐,那麼我們的意願也就功虧一簣了。

當我的捐獻器官卡到手後,我就拿出來,很仔細的跟我媽說,以後我要把器官捐出來。她聽了後就說,你是不是要向報章上說的那種,也好啦,反正你喜歡死後拿去燒的,留下來的器官也是一堆火灰。

有一次,我哥剛好從新加坡回來,她就指著報紙跟我哥講,你妹妹以後也要像這個人,把器官捐出來,你要的話叫她也幫你填一份。

我登記捐器官時,我的同事就跟我說必須考慮家人的意願,因為並非每個人可以接受孩子死後不完整的身驅。

我不知道有哪個宗教是不允許信徒們捐獻器官,就可能是傳言說,如果捐獻了那些器官,死後失去了那些器官,就要承受沒有那些器官之苦。

你知道我最討厭就是那種毫無根據又說得很真的傳說,所以我就反了再向家人交待。我從未想過我家那個可愛的老人家會同意,但是我知道我決定了的事情,他們即使要反對也是沒有用的。結果,我媽的反應還真令我驚訝的。

我問她,如果有一天,我接受其他宗教,不能燒香膜拜,那她可以接受嗎?她說,以後你可以不用燒香你不是很方便嗎?你在家有幾何自動自發去燒香的?幾句話把我堵得沒話好說,反而是我自己看不開。

這幾天,我都忙著出席佛教的採訪活動。我從來不熱衷自己的宗教,但是這幾天,我似乎特別激動並積極,好像在為自己的宗教做最後的努力。

天啊,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何我媽媽這樣傳統的女人,竟然會比我們這一代人的思想更加開通。很多時候我們都想擺脫世俗的眼光,但還是一再猶豫,走走退退,為自己設立了一堆有的沒的的小框框。

3 Comments: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我在大概五年前登记了这个,那时还记得看到那表格就立刻填,也没想过家里的人会不会反对,就是直觉决定应该这么做。后来向朋友提起,问她要不要也登记一下,她拒绝了,因为她说这躯体是父母给的,必须先问问他们的意见。她这么一说我才想起,对噢,我都忘了我家阿娘。后来我也只是通知我娘,她也没什么反对或支持的。可能是我们的关系一直都是这么样的,她向来不太会管束我,所以就这么通过了。我觉得决定捐赠器官的,因人而异吧!有些人就是不能接受,我也听过有些比较传统的人会说这样跟死无全尸没什么分别,都是很个人的想法。
也许这次这个新闻会让很多人对于器官捐赠这事有所改观吧!

11:27 PM  
Blogger huixin said...

蚊子,你知道在那里有得添这种捐赠器官卡吗?如果我天天将自己写的小字条带在身边算不算的?

我是支持捐器官的一份子,可是不懂在那里可以添那个捐器官卡。基本上,我不会理会父母会赞成或反对。反正,如果我死了,我的器官留在我的躯体也没有用了,不如捐出来帮助其他人。这样不是很好吗?

其实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些人不能接受捐赠器官。虽然那个人死了,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将生命延续。

11:18 PM  
Blogger 卡門 said...

我是上網登記的,但是網址我沒有記錄。我嚐試幫你問問朋友。
其實各大政府醫院也是可以索取表格填的。小字條應該不算吧~
我覺得最好還要是家長同意,因為最關頭如果你家人不願意,即使你簽了也沒有用的。

9:4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