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Thursday, June 08, 2006

無事不登三寶殿

闊別了3年,我第一次去找他。當我們碰面的剎那,有股衝動想向前給他一個擁抱,可是此刻的我們不再像過去那樣熟悉。雖然我們常有sms或電話聯絡,但是這樣的聯絡方式,總不及面對面的接觸,那也許就是所謂的距離感。

他不說什麼就攤開手跟我拿電話,我用詫異的眼光看著他,原來他誤以為我山長水遠來找他,是“無事不登三寶殿 ”,要找他幫我修理手機,可是我的手機好好的啊,為什麼要修理呢?

這個世界開始變得有點奇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很簡單,可是我們卻不斷的把它複雜化。就像朋友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為什麼我會無端端搭德士到pertama找他。其實我只是想見見朋友而已,並不是一定要有什麼目的才可以找朋友的,不是嗎?

有一種朋友從來不曾打電話聯絡約你出來見面。見面時,開口閉口不是保險,就是什麼傳銷、直銷……我不是排斥這種朋友,畢竟只要不是偷拐騙搶,我尊重每一項行業。

懂得察觀臉色,見風轉話題的還好,最怕那種就是已經擺明我不耐煩,不想聽什麼傳銷、直銷了,他還是喋喋不休,死缠亂打硬硬要朋友應酬他。我常想,即使朋友到最後應酬他了,但是他也失去了友誼,大家聽到他的名字都要退避三舍。

很多人都害怕和記者做朋友,尤其是一些政治人物,他們總害怕在談話間泄露了什麼,而被記者逮個正著大作文章。我一直以來都非常堅持的,如果是和他們聊話家常,絕不會做筆錄,而不會事後把這些談話內容大作文章。如果我要詢問當事者的意見,我一定會表明我要採訪他,希望他給一點意見,如果他不願置評,我也不會迫他或是套用他的名字另作文章。

我總認為工作和私事可以分得開,在私底下我們可以無所不談,而工作時我們有不同的立場,我們各自堅守自己的崗位。我頗欣賞一位朋友,和他在一起,我們可以無所不談,上至私事政事,下至雞婆八卦,然而彼此都互相信任,有些事情我們可以在喝茶時高談闊論;工作時我們都回到自己的崗位。

我總覺得友誼簡單一點就好,不要談利益、不要說利用,也許在現實的社會,我們不得不隨波逐流,但我總希望在那有限的環境,繼續堅持自己那小小的初衷。

5 Comments: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对啊,我也习惯将家庭、工作、朋友全都分得清清楚楚的。我讨厌别人因为我的工作而要我私底下帮忙做这做那,尤其是为了私人的事情挖资料。我有个叔伯,总是要我用我的职位替他挖商业资料、跟别人交涉,只因他要买股票。我承认,我的确是有办法可以去找这种消息,可是我绝对不会这么做。我讨厌别人要我做这些,我更讨厌公私不分。我有我的原则,我有我的观念。我常常都会见到这个叔伯,他都总是跟我问这个问那个的,我觉得会反感,因为我不喜欢别人问我工作的事。可能有些人觉得这样很奇怪,而且做人太不圆滑,可是我就是讨厌。为啥我要向他们交代我的工作?我不懂。
你有说到有些人很怕有当记者的朋友,说实在,我这当记者的都怕记者朋友。我们有认识一些记者,每次都是因为有事想问才会过来打招呼。要是没啥特别事,他们根本当没见到你。那天出席一个记者会,刚好坐在某news wire的bureau chief,由于无聊所以就跟他聊了一下。聊天中,看他的眼神总觉得他好像在试探或等待我‘爆料’。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敏感还是真的是这么样。我承认,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容易信任人的人,可是那种眼神让我说话总是有点保留。
唉...工作上真的没有真心当朋友的了吗?

11:16 AM  
Blogger huixin said...

对咯我赞成这句:友谊简单一点就好

8:46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如果我們在說這個話題時﹐撇開任何的利益關係。做朋友的﹐我會希望可以了解我朋友的任何事情。我覺得和一個人相處做朋友就講心的。我不敢說同事之間可以作成朋友﹐只要同事可以好好相處就好了。

但是作朋友的話真的是講心的。孤獨老人﹐﹐如果我是你的朋友我只是想了解你的生活﹐那我問你的工作上的事我相信你不會介意的。我其實也沒有遇過做記者的朋友﹐所以有時我會很好奇蚊子的生活是怎樣的。我有時也會很欣賞孤獨老人這樣的人﹐公事分明。應該說是可以把生活和工作分開的人。

就連我身邊的死黨﹐我都覺得有很多的事情可以不斷新鮮。朋友的事情一直是那麼有價值去了解。我從來不會說朋友天天見面會悶了﹐會顯掉。有時候去到一個朋友的地方﹐雖然說沒什麼特別的景點﹐但是可以真真實實地看到朋友是怎樣的生活﹐我決得很有趣。

蚊子﹐最近好嗎?加油~很久沒有上來這裡了。

1:07 AM  
Blogger 卡門 said...

記者的生活也是如此啊,上班下班看戲吃飯看書上網睡覺,週而復始的。也可以說是千篇一律,但是每天所採訪的新聞可能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體驗。比普通OL的生活自由一點,像我這種地方記者幾乎沒有受到限制,就可以在辦公時間出外辦私事,不需一直呆在辦公室。畢竟新聞也不會從天花板掉下來啊。

我也是很喜歡去朋友家過夜,就看他們平時怎樣生活,然後他們房間的東西來看,但也要看感情的程度到那裡啦。

像我這樣八卦的人,通常都是很嘰喳的嘛,和朋友喝茶時,就會從各個角度發問很多問題。可是我發現並非每一個人喜歡讓別人窺探隱他們的生活。

我和一個朋友的感情就很要好,我們什麼事都可以講,但只限於別人的秘密不說。包括感情的問題,我們都可以談得很盡興的。

我比較喜歡朋友之間互相分享心事、生活,快樂的事、不快樂的事,總要遇上對的朋友才能說。因為並非每個朋友可以為我們承受不快樂。

1:13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只要是工作﹐沒有一個人的事情不是每天週而復始的。可是對於朋友來說﹐就是值得了解的事情。


只要交情還算不錯的﹐我都會儘量到他們的家過夜。只要他們允許﹐打擾一個晚上不會很麻煩的。


的確是有些人不喜歡人家探索他 太多的事情。總之﹐朋友的事情一直是我最關心的。總之朋友的相處就是可以很簡單﹐可以很有趣。

10:3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