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Friday, June 16, 2006

寫給我的表妹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們都是在家長、親戚的比較中成長,然而這似乎都無損我們的情誼。他們有他們講,我們有我們玩,頭上的跳蚤更是肆無忌憚的從你頭上跳到我頭上。我們的媽媽總是為我們頭上的跳蚤忙得不可開交,最嚴重的一次還是你媽媽用火水洗你的頭,我們那時一直在笑,如果一不小心點火,就會把你的頭髮燒得精光。

幼稚園時,老師給我們玩黏土,可是我們什麼都不會做,最後一分鐘一個馬來同學幫我們捏了一個臼子,裡面裝著一些小辣椒。結果那個老師因為你沒有做出任何東西,就打了你的小手板。被打的人沒哭,後來還是我在一旁幫你哭。我現在想起來,就覺得那個老師一定不是什麼好東西,人家不會玩,她應該教我們玩才是,竟然莫名奇妙的打人。

一年級時,本來我們是不同班的,可是你媽媽硬硬逼老師讓我們同班,讓我們可以互相照顧。也許是從那個時候起,我開始挑起“照顧別人”的使命。只要誰欺負你,我們就聯合起來罵回他。小時候,很多不要跟這個好,不要跟那個好的朋友,可是只有我們2個是從來沒有不要好的。

那時的我們,玩跳繩要同一組、打球同一組、跳同一支舞,我們是好朋友,更深一層的是我們是親戚。每逢星期五只要我去外婆家,到最後一定賴著不走,干乾在那裡過夜,然後我、你、儀婆,3個人就在你伯母我舅母的房間大吵大鬧,表哥他們都說我們三支“機關槍”,一開就關不上來,也只有我們3人懂彼此講什麼,外人都說我們講話太快了。

我們也有所謂的冷淡期,中二那年你混了另一班好朋友,那時我還寫信跟你講你變了,變得不像是我熟悉的你。不知那封信你還收著嗎?如有趕快丟掉,想到那封信就覺得很好笑。很多時候,當我無法面對你時,我就會寫信、寫紙條給你,然後我們又和好如初了。還有一次,你去我宿舍時,我們睡前談著談著,你生氣自己又生氣我,傻傻的在我床上哭了,我害怕得不知所措,第二天趁你未醒時,在紙條上跟你說對不起,你也在我放學前,回了一堆紙給我,那張紙條還躺在我的月餅盒呢~

那天我們談話時,你跟我說以前總覺得自己很倒霉,其實過去的我也和你有一樣的想法,總覺得很多事情不順利,那個時候的我是憤世嫉妒的,彷彿生出來的命運就是向他人索取前世的債務,埋怨家庭背景、埋怨遇上的爛情人、埋怨上天不公平的對待、埋怨自己樣樣不如人、埋怨身邊虛偽的小人……那些發酸的記憶,不知何時在心中越扎越實,而太多太多的埋怨也不見得就會讓事情好轉,很多時候甚至是把事情弄得很糟糕,最後不歡而散。

也許連你都不知道,我一直是羡慕著你的,就像你羡慕我那樣。我們都看不到自己,將彼此的優點放大,同時也用顯微鏡放大自己的缺點。這些年來我們都在不同的環境、不同人的身上領悟了一些道理。你說,過去只是想依賴別人,現在也懂得及時付出,照顧或協助需要的人。我頓時恍然大悟,真的,也許是時候我要放下那承重的擔子,讓別人有機會來領導我。

當我們得到許多未曾擁有的東西時,我們都需要有勇氣學習放下。過去的不好,不好的事、討厭的人……總教會我們珍惜那些好的事情、好的朋友、好的家人。昨天我在報章上看到以下的文字,現與你分享

死囚:法師我那麼多世都在殺人
法師:你是那個自殺的女人、後來又是那個下毒的女人、然後又是那個被殺的士兵,今世,你又殺了他。
死囚:他去了哪裡?
法師:一直在你心裡,放下吧…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本書似乎是說遇到貴人未必是好事﹐意即小人有時反而是貴人。

看到一個新的解釋﹐不過相信不是所有人能接受的﹐除非是相信因果論者﹕“現在討厭的人﹐可能是我們好多世前的父母和喜歡的人﹔現在喜歡的人﹐也可能是我們好多世前的仇人(”人“也可以是其他有生命的生物)。所以﹐眾生是平等的。

當我們改變思想時﹐會發現事情其實沒那麼糟。

路不轉人轉﹐沒必要用自己的頭去磕那路泄恨。

6:2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