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Wednesday, March 30, 2005

還怨什麼

我每天去上班所經過的道路,都是一段一段地進行維修當中。
我在想,那些做路的工人,不需用腦只需靠勞力,鋪沙石、鋪瀝青…
在烈日當空下,做得好像牛一樣,還要飽受汽車經過時那些飛沙走石。

還有那些倒垃圾的工人,每天站在細菌叢生的垃圾車上,挨家逐戶地垃圾。
有時連我都受不了家中的垃圾,除了那些干乾性垃圾,如紙張、罐還勉強可以接受。
這些倒垃圾的工人,天天都理這些大包小包的垃圾。
雖然也是不用腦力,但卻要忍受噁臭無比的垃圾。

我爸是修理大型機器、羅里的技術人員。
每天早上七早八早的趕去做工,晚上太陽下山了還不回來。
每天都拖著又臭又肮又多黑油的身軀回家。
回到來,沖了涼、吃了飯,就喊全身痛,然後就睡覺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你,我們真的身在福中不知福。
人家沒有知識,所以要出賣勞力。
我們有學識,所以出賣腦力。
比起前者,我們的工作真的輕松好多。
至少還能在猛烈的太陽下鑽進ofiice嘆air-cond。
傾盆大雨時,也能舒服地在office喝杯熱茶。
只是,我們都不知足,一直羡慕比我們有更好際遇的人。
工錢少、地位低、名牌衣不夠多、車子不夠搶眼……
怎麼大家都不能安於現狀?

5 Comments: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以前国民服役的时候,我也是修理大型機器的技術人員,真的是又臭又肮又多黑油。还有满地的沙,也不知吃了多少沙。

出賣勞力工我干过,出賣腦力我也干过。其实做什么工,我都无所谓啦,重要的是敬业乐业, 和一个开通的好老板。

6:16 PM  
Blogger 卡門 said...

好一句敬業樂業,至於開通的老板,我覺得華人企業內,是很少的啦。
我曾聽朋友講,跟華人老板做工,最好一力擔下所有的工作。洋人老板才有所謂的體恤員工。
或許有一部份真的應驗了吧。

8:03 PM  
Blogger freddie said...

人有时总得往高处望才会进步。。。

跟华人打工,老板有可能养你一辈子。
跟洋人干活,老板有可能明天炒了你。

4:00 AM  
Blogger 卡門 said...

freddie:你講的“跟华人打工,老板有可能养你一辈子。跟洋人干活,老板有可能明天炒了你。”是什麼意思?做麼會醬的?

8:12 PM  
Blogger freddie said...

当一间公司有困难时。。。

华人老板虽然吝啬,但大多数都会讲“感情”。洋人老板可真的没情讲,说炒就炒了。

1:0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