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Friday, April 08, 2005

鐵漢柔情

我和我哥從小最怕的人就是我爸,他講一,我們不敢講二。
我媽喊一百輪叫我們做工,即使出動“干撈面”我們都可以懶著拖著不做。
只要我爸隨便講一聲,我們撲都撲到去做。
我爸很少打我們,印像中我哥中打比較多次,但一下手就是黑青、流血的了。
我哥和我都不很喜歡我爸,因為他很孤寒,我們身邊的朋友都是很有錢的,每當我們看到別人可以買這買那、或是去這去那玩時,我們都羡慕不已,但每次向爸爸提出時,沒有一次是不被拒絕的。他小時候受了很多苦,現在所擁有的都是自己一手一腳掙的,所以他認為,我跟我哥都要像他這樣。他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早已淘汰了。
我哥與他的關係很惡劣,直到他出去工作後,他們的關係才稍加好轉。現在,還會反回來教訓我和我媽,講我們有時不體諒我爸,給他炸到。
我哥畢業後,我因為一件某人自殺的事,鑽進我媽的房間跟他們一起睡了2年。
那時,我爸最愛跟我和我媽車大炮,講那些新聞、政治怎樣怎樣…
那時起,我立志要做記者,因為我要比我爸懂更多,比他厲害,換回我講給他聽。
讀新聞系,是全家人的反對的事,可是我這種人,最喜歡硬硬來,人家不給我偏要。
唸完書後,我很擔心找不到相關行業的工,因為我不想讓家人失望。
雖然我常安慰朋友,找不到相關行業,什麼工都要做著先。
所以當我在星洲實習時,心情真的很複雜,尤其是在那段選擇回或不回來這裡工作的期間。
現在,我爸常以我為榮的,他常跟我媽講,她這一生人做最厲害的事,就是生了我這麼厲害的女兒。因為他的朋友在一次機緣巧合下,通過我寫的報導,找到他失散多年的親生家人,所以一直跟我爸講,我很厲害寫新聞。
以前,我們一家在我爸親戚那邊極不受歡迎,因為他們認為我爸錢不夠他們多,尤其不喜歡我媽,因為我媽的幾哥哥和弟弟惡名昭彰。自從我做了記者後,他們為了要上報,開始對我們和顏悅色,常向我爸說,哎喲,阿雯很厲害,什麼的。我媽告訴我,總算吐氣揚眉。
其實,我常和我媽在背後講我爸的壞話,因為他有時,真的是固執到…不過,也許是歲月不留人吧,每次我看見我爸放工回來時,那種惨樣,有點凄涼。感覺上,不是他沒有給我們好的物質享受,而是他醬老了,我們沒有能力養他,讓他過清閒的生活,反而家中的擔子都落在他身上。我跟我哥對他真的有點不孝。

17 Comments: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呵呵,你爸很“孤寒”, 不见得吧!他共你跟你哥念书,相信都没有“孤寒”吧。

为儿女的将来做打算,这样爱的方式,是永远不会淘汰的。

2:59 AM  
Blogger 卡門 said...

浪跡天涯:不懂,只是小時候看著同學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時,我和我哥羡慕到…
去shoping時,往往都眼看手不動,你就當初弱小心靈的我們如何承受得了?
現在還好,反正我們已有能力負擔自己的一切。

12:3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在我小时候我吵着要买东西我妈就会说(还没学会赚钱就乱花钱,赚钱很辛苦的啊!等你大了自己会赚钱才来花钱吧)不过还没长大我就知道赚钱是很辛苦了,因为从小就帮家人做工了。不过现在有想买的很贵东西都会舍得买,自己辛苦赚的也会比较珍惜。有时我们都要体谅下父母的用心和辛苦。^-^

1:02 A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现在你小时候的同学朋友如何了呢?

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很令人羡慕吗?
那些没爹没娘的孩子怎么办?
那些生下来残缺的孩子怎么办?
可能,你的家庭太幸福, 所以没有经常提起吧。

7:14 AM  
Blogger 卡門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9:30 AM  
Blogger 卡門 said...

幾時跑出一個神秘俠客一支梅?
一支梅:所以從小到大,我都不敢有太多奢望,至少要求得少,失望就不大。我很小很小的時候(一年級吧),就已在auntie的飯店捧餐、洗碗…所以關於賺錢辛苦,我很早就體會過了。

浪跡天涯:結果我的同學不是唸大學,就是唸貴族學院。也許這是我從小就不能始料的結果。我和他們都在不同的跑道上作為起點,然後漸行漸遠。
如果要我和那些有陷缺的人或孤兒來比,我知道他們遠遠比我可憐幾萬倍。可是這樣會讓我覺得自己更可悲,原來我還要依靠那些不幸人士的不幸襯托自己的幸福。

9:32 A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这些不幸人士有觉得可悲吗?很多人都没有,他们勇敢更加积极的生活着!

10:5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刚好路过此blog,所以留下几个字。

所谓人比人比死人!佳雯小姐还是看开点啦!

相逢何必曾经相识,告辞了小姐。

有机会才打开面纱,改天才来拜访您。

11:0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金鱗豈是池中物﹗ 一遇風雲便化龍﹗

步驚雲到此一游﹗

青山不改、綠水常流﹗

有緣再拜會嘉雯小姐﹗﹗

12:30 PM  
Blogger 卡門 said...

步驚雲:嘿,裝神弄鬼,不就是芝士蛋糕嗎?

一支梅:嗯,本來你都是很神秘的啦,來無影、去無蹤…歡迎常來!

浪跡天涯:就是囉,他們的確堅強許多,也樂觀許多。所以他們最後都走向自己的康莊大道。

1:58 PM  
Blogger 奇斯 said...

上一代走過的道路我們沒有必要重蹈覆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路﹐他們給我們扣的帽子叫大逆不道﹐用我們的語言來講這叫破舊立新

立新﹐必須破舊

2:01 PM  
Blogger 奇斯 said...

潮流好像興武俠﹐哈哈

2:09 PM  
Blogger 卡門 said...

cheese cake:我們就叫他食古不化,他們講我們沒規矩

2:09 PM  
Blogger 卡門 said...

cheese cake:那我要叫聶雲配合一下嗎?

2:10 PM  
Blogger 浪迹天涯 said...

CheeseCake,如果合理不需要迂腐去跟,孔子从来就不赞成愚忠,愚孝。

呵呵!破旧立新?两千多年以来,自东西方的朱子百家,还不见得有多少破旧立新的例子。

真正破旧立新的科技,而不是人伦。

给你个例子吧:
苦苦为了生个孩子,A将卵子移出母体。和精子结合,作试管婴儿。A一直都没有成功。

在A不知情,而B也不知道A不知情,医生把试管婴儿植入B母体。婴儿在B母体怀胎,成长,出生。

后来A知道了,马上要回孩子。B当然不肯。

孩子该归谁?孩子流的A的血,而B怀胎9个月。

4:14 PM  
Blogger 奇斯 said...

浪跡天涯﹐謝謝你的建議

我不相信人倫﹐人倫祗不過是教條﹐原文照抄詞典的解釋﹐人倫指的是"封建禮教所規定的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等之間尊卑長幼關係"﹐我﹐對封建禮教﹐深痛惡絕

我是極端個人主義的奉行者﹐你似乎較趨向於考量群體﹐我們各自思維體系是非常非常截然不同的﹐我相信對絕大多數事情我們都會有不同的語言﹑不同的看法﹐打個比方﹐你理解的愛和我理解的愛一定不會是一樣的. 我們對破舊立新的詮釋當然也會有很大的不同

又﹐歷史有的是破舊立新的例子﹐像文藝復興﹑蘇聯解體﹐持續與否另當別論﹐破確是破了

我們是完全截然不同類型的人﹐套用俠女雯那個座右銘來總結﹐一切事物都有兩面不同的看法﹐我們各人修來各人福罷

5:46 PM  
Blogger 奇斯 said...

一遇風雲便化龍﹐俠女雯想雄霸天下﹖哈哈﹐野心不小噢

5:4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