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我不是大人物,也許沒有別人想要的精彩、也許沒有驚天動地、沒有淒涼賺人熱淚的故事…不管是路過的、常客、朋友…歡迎進來。套用楊嘉賢的一句,“真實就是感動”。

Sunday, April 16, 2006

拜金敗金

或許有太多的巧合,大家彷彿都被我的決定嚇了一跳,我只是說我要去上海而已。我對上海有一種難以喻言的感覺,那個屬於張愛玲、王安憶的地方。每次閱讀王安憶、張愛玲的書籍,我總喜歡幻想自己活在那個有點虛華不實的生活,那個繁華似錦的上海灘,總叫人沈溺好久。

我真的很富有嗎?其實並不然,這個上海之旅享受皇帝的8天後,我可預見後來的幾個月一定是过捉襟見肘的日子。小學時期我都會寫自己的夢想是環遊世界,那時,旅行對我來說是非常遙遠的事。我們都習慣把不能實現的事稱為夢想;而或許可以實現的,应该是願望吧。

開始工作的第一年,我沒有太多的餘錢旅行。我去最多的地方是吉隆坡,我後來想起,也許那個時候的自己尚不能接受鄉村的生活,所以一有時間就衝到吉隆坡“沖電”,擺脫乏悶無趣味的乡下生活。

2005年我和朋友開始在國內旅行,金馬崙、雲頂、砂勞越、馬六甲,還有鄰近的新加坡。閒話家常時,我跟朋友決定每年都要去一個地方旅行,獎賞自己的苦勞。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財務規劃很糟糕,只要我存到1千塊,我就認為自己很偉大,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找朋友去旅行。一般上,我只能找到多一个朋友陪我去。曾经想过一个人旅行,但是我家两老肯定被我奇怪的想法吓坏。

我比一般同龄的人“拜金”,从中一起開始就疯狂的“拜金”。那時候表姐工作的地方剛好缺乏人手,那個悠長的假期,我開始體會朝九晚五的生活,聽著大人世界的辦公事物語,做著一堆用程式計算的板噸,而重點是我當時不懂自己算的是什麼。

14、15、16、17歲的假期,我繼續“拜金”。那時的自己真的好笨,那些賺來的錢都是交開學費、買新衣、給哥哥買新衣,其餘的都給媽媽。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超笨,從小有很多機會存錢,可是我不曾存過半分錢。

说起来还真的惭愧呢,做了这么多年的工作,钱也不比别人多。开始时有点心理不平衡的,朋友说即使没存到钱,也要“倾家荡产”实行一年一次的旅游大计。原来计较得多,也会渐渐麻木的,可能已察觉既然不能更改的习惯或事情,就试着接受这样的自己吧~

我的老板总是跟我说,要去“流浪”就要趁年轻,等到结婚生子才来谈旅行,一下烦孩子、一下烦家庭、一下烦工作...到了老年退休后,要走都力不从心了。我每次听他眉飞色舞的形容旅行的历程,就觉得败金的旅行是自己的伟大革命。

11 Comments:

Blogger 阿虎 said...

要去旅游?
好啊,那我们旅行社才有钱赚。

我哥昨天才说,
不管有钱的没钱的,
人生总要适当的出走一下。

可是不要选上海,
它不是你想像中的浪漫。
应该选丽江,
你会喜欢这座古城,
当你看到雪山时,
你的烦恼都会抛诸在那里。

8:31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wah..can go travel..i also like to travel..hope so i can faster save money go hk travel this yr...

8:31 PM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没错,有机会就该出去走走,透透气,这样人生才没那么无聊。

9:18 PM  
Blogger huixin said...

旅行的确是一件很令人振奋的事情。我最厉害那一次就是2004年将辛辛苦苦储蓄的零用钱那去跟舅舅们去香港旅行。那次真的挖清光。但是我决不后悔。

我曾经许下愿望,希望1年可以去一次旅行。愿你和我都能实现旅行的伟大革命。

9:32 PM  
Blogger 卡門 said...

虎:對啊,適當走一下是必要的。
上海不是浪漫,是繁華啊!五花八門的地方,不是嗎?
麗江看來要等我好幾年了,因為明年想去韓國。今年的未啟程,就想明年,傻的!

crayn:現在去香港好像都少不了迪斯尼樂園。我也是想去香港啊,可是不想去迪斯尼樂園。

老人:說不一定下一次我們可以一起旅行。我和一個可愛的網友六月曾計劃今年年尾到沙巴登山,有興趣嗎?

huixin:為偉大的革命cheers~

9:48 AM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小蚊子,登山啊?虽然我是很想去沙巴看看,可是我这无用的城市小孩实在没能耐登山..呵呵,看来我是不能参加你们这团了。
不过如果你要去别的地方的话,我可是很有兴趣的呢!旅行就是我工作的唯一动力啊!

10:58 AM  
Blogger 卡門 said...

我嘛不是“運動癡”,我是打算如果爬不到,就到半山好了,反正結果不重要,過程才是享受啊~

1:35 PM  
Blogger 阿虎 said...

那么响往上海啊……!
好的,记得要去
南京路、淮海路、襄阳路“血拼”。
黄浦江畔看夜景、登明珠塔、
或乘夜船游江等。

记得申请签证时,
工作栏不要填“媒体工作者”,
要不然又要你公司发一封信证明,
因为中国对媒体很小心的。
填“CLERK”就好。

8:29 PM  
Blogger 卡門 said...

对啊,我老板也是这么交待,说填文员好了。
其实说真的,有时真不愿知道别人知道我当记者。记者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行业,对我来说就是一份工而已。一些外行人总是觉得记者是狗仔队,专挖什么丑闻,非常八卦,什么都懂。
要是有些事被问道,可是不懂回答。别人总会说,huh?你是记者也,记者都不会?天,记者不是神呢,怎可能样样懂。
我真的是出路遇贵人,谢谢阿虎~

10:16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go sabah? aiya..me not there le.. if im here u come la.. then do u booking liao for the climb mount de?? book liao??

3:58 P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_^

先祝福你上海之旅愉快!!
(看到你的msn nick了。。呵呵)

9:5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